越南政府总理指示紧急查清中部省份鱼大规模死亡原因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9 17:02:57

中国日报河内4月29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4月29日报道,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指出,最近发生的鱼大规模死亡是越南首次发生的环保事故,并指派科技部主持动员科学家,在必要的情况下,邀请国际专家紧急澄清原因,确保客观和科学。

4月28日,在政府总部,阮春福主持会议,处理在一些中部沿海省份海产非正常死亡事件。出席会议的包括越南政府副总理张和平,中央宣教部部长武文赏,以及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科学与技术部、信息与传媒部、公安部政府办公厅负责人。

在听取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的报告以及各部代表的发言后,阮春福指出,过去几天在越南中部一些省份发生的海产死亡之事已经严重影响到百姓的生活。阮春福总理坚决指示中央各部委,以及地方相关部门研究确定原因,并采取适当措施资助受到影响的百姓。

越南政府办公厅通报指出,“这是一场首次在我国发生的面积广且复杂的环境事故,尽管各职能机关已经紧急介入此事,但至今仍未澄清原因,未满足要求,引起社会不满。”

越南政府总理指示紧急查清中部省份鱼大规模死亡原因

和静省海岸的死鱼。(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面对上述形势,阮春福指示环境与资源部、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公安部、越南科学院,和静省、广治省、承天-顺化省人民委员会继续紧急落实在此前的6个文件中的指示。

阮春福责成越南科技部主持并配合各职能机关调动科学家,在必要情况下,邀请国际专家紧急澄清海产致死原因,确保客观、科学。

越南公安部接受任务,集中收集凭证材料,如果发现触犯刑法行为,立即严肃处理。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主持配合劳动、伤兵与社会部、上述四省人民委员会审核、统计并提出受灾百姓的资助政策,不能让百姓挨饿。

卫生部负责指导各地收集、处理死去的海产,确保环境卫生,严禁运输、经营死去的海产;配合中央各部委以及地方相关部门指导地方百姓继续安全养殖、开发并使用海产。

越南政府办公厅通报说,“越南资源与环境部作为信息源,向各媒体提供有关此事的正式信息。”

4月初,在河静省齐英镇永昂经济区附近,当地百姓网箱养殖的鱼同时死亡。之后这种现象在和静省齐英镇至承天-顺化省的陵孤200多公里海岸线传播。截至4月25日,据统计,沿海4省大约70吨的野生鱼死亡并漂到海岸,主要是各种海底生活的鱼类。仅承天-顺化省就有将近35吨饲养的鱼死亡。

4月27日,越南资源与环境部公布有关越南中部大面积鱼死亡的原因。据称,化学毒素是从人类活动和藻类大量繁殖排除的。然而,这种解释引发了科学界和民众的强烈反响。

(编辑:严玉洁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