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俄罗斯短期内再度就南海问题发声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8 14:08:33

中国日报4月28日北京电(记者 任奇)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4月28日表示,拉夫罗夫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紧密性。

本月18日,中国外长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公报》,承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秩序,认为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

拉夫罗夫外长在与王毅外长举行会谈时表示,俄方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支持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协商解决争议。中俄对当前域外势力介入南海问题,有关国家滥用《公约》机制的做法保持警惕。

杨成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向度就是地区治理合作。双方通过双边、以及包括上合,亚信,金砖,G20,联合国等在内的多边机制就相关问题密切沟通,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世界和平和地区发展的积极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杨成指出:“中俄印外长会议前不久首次就南海问题集体发声是这种密切合作的最新动向。拉夫罗夫与王毅外长会谈中更进一步,明确反对国际化等问题都显示了莫斯科对中国立场的道义支持。当然,这种规范性表态对南海局势的解决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发挥直接效应仍有待观察。

(编辑:富文佳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