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税局:营改增实施后北京五星级酒店税负将下降20%

作者:郑阳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8 11:32:16

中国日报4月28日电(记者 郑阳鹏)北京市五星级酒店估计在营改增五一正式实施后,其整体税负会下降20%左右——这一预估与此前多家国际酒店“提价”以应对营改增大相径庭。

北京市国税总局的负责人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召开了与市内主要五星级酒店的运营负责人的座谈会。会上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行业自测显示,营改增后总体税负大约会下降20%左右。

此前,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酒店集团相继在原来15%的服务费之外,再加征6.9%的服务费,理由是营改增增加了酒店的税负。如一间1290元的房价,5月1日之前只需征收193.5元的服务费(为房价的15%),5月1日之后,顾客除了支付193.5元服务费外,还需要支付89.01元增值税(为房价的6.9%)。

北京国税的发言人表示,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可按“小规模纳税人”规定做增值税的简易征收,税率是3%,比之前的5%的营业税税率还低,实际上相当于税负降低了40%。

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看上去比5%的营业税税率要高,但增值税是价外税,不同于营业税是价内税,6%的增值税税率按营业税口径返算,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负水平。

而改革后,酒店的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办公支出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总体上看,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会上,北京市财政局、税务部门的负责人还表示,营改增全面扩围后,北京市每年新增减税420.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负担264亿元。由于5月1日后扩围,今年新增地方减税约154亿元。

据悉,去年北京市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约33.9万营业税纳税人纳税1336.9亿元。

(编辑:富文佳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