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花费1.8万美元 美国学校联合警方监控学生社交媒体动态

作者:实习生 张家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6 17:41:35

每年花费1.8万美元 美国学校联合警方监控学生社交媒体动态
 
美国奥兰治县的学校自去年开始,用软件监控学生在社交网络上的动态,此举引发一系列争议。(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电(实习生 张家欢) 据《华盛顿邮报》4月22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一所公立学校近日重启对于学生社交媒体动态的监控,以提早发现违法犯罪或威胁行为。该项目自去年实施之后曾引发一系列争议,保护未成年人与侵犯隐私权的讨论不绝于耳。

奥兰多市奥兰治县的公立学校近日接受《奥兰多哨兵报》采访表示,该项目将学校与警方结合起来,成功地保护了学生的安全,仅去年一年学校就协助警方进行了12次调查。校方表示,学校每年向监控软件开发公司SnapTrends支付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69万元)。据悉,美国威斯康星州拉辛市的警方也使用这款软件追踪罪犯活动。此外,美国一些执法部门也使用类似监控软件,密切关注网络状况。

SnapTrends公司通过关键字检索的方式,从学生社交账户的动态中收集相关数据,包括网络欺凌、自杀威胁或犯罪活动。然后学校安保人员会对标记内容进行梳理,发现问题就会通知警方。研究表明,23%的儿童和青少年曾遭受过网络欺凌。尽管没有确切研究证实社交媒体和自杀之间存在必然联系,但有调查显示,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欺凌来讲,网络欺凌更易使人产生轻生的想法。

此前,莱温斯基在Ted演讲《羞辱的代价》中,对现今社会的网络欺凌现象作了反思,并呼吁网络正能量。在演讲最后,莱温斯基总结说:“互联网使人们对别人受到的侮辱和欺凌变得漠不关心。”

奥兰治县的公立学校将SnapTrends项目作为“预防及早期干预”项目的一部分。事实上,在2012年康涅狄格州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之后,该县的学校便联合执法部门和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专家针对校园安全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技术审查。期间学校推出社交媒体监控项目,可以不时地从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帖子中识别潜在威胁。

自去年启用该软件后,当地的公立学校共进行了2504次自动搜索,在此基础上校方人员又进行了215次手动搜索。校方并未公布去年协助警方进行的12吃调查的细节,原因是不希望影响警方的工作效率。

去年就有这样一个成功的干预案例。监控软件发现,在一位女学生所发布的内容中出现了“刀割”和 “没人会想我”这样的字眼。由于软件在女孩的社交网络账户中识别出大量类似的消极词语,学校安全人员便开始深入调查该学生发布的内容。他们发现该学生有两个风格内容完全相反的社交账号:一个账号里发布的是快乐和正常的内容,而另外一个却充斥着抑郁甚至想要自杀的不良情绪。于是学校员工通知了警方。警方在对该生家中进行核查后通知了她的父亲。最终,这名女生开始接受治疗。

这起案例很好地诠释了,社交媒体监控如何提供安全检查。不过,一位律师对此类监控软件表示担忧,他认为搜集并存储学生信息并不合适。他说:“有许多疑问都急需解答,例如这些数据是否会作为学生的永久记录被保存?在一段时间之后,公司是否有相关规定对这些数据进行删除?” 他建议,为保护学生社交媒体隐私权,有关方面应在学生毕业一年后或者成年之后,删除这些数据。此外,他强调,现在的孩子在科技方面都很在行,他们会想方设法逃避监控,这将使家长和其他成年人越来越难监控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的一举一动。

除了奥兰治县的学校以外,亚拉巴马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学校也对学生使用了类似的监控软件。

2014年,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的一所学校曾因社交媒体上所发布的内容开除了14名学生。学校并未公开具体信息,但学校董事会一名成员透露,这些学生发布的内容涉及毒品、武器或性等。该校学生中,白人学生的比例占到60%,然而在被开除的14名学生里有12名都是非洲裔。对此当地一位委员担心,社交媒体监控可能过度针对非洲裔学生。同时,也有人质疑,到底哪些学生最易受到监控?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