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质惨遭撕票 菲律宾街头惊现被斩首人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6 15:20:51

加拿大人质惨遭撕票 菲律宾街头惊现被斩首人头

去年9月21日,67岁的里兹德尔在菲律宾南部港市达沃遭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绑架。(图片来源:CNN)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4月25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天发表声明,证实数月前在菲律宾被当地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掳为人质的加拿大公民约翰•里兹德尔遇害。

“这一冷血谋杀行径的全部责任完全由劫持他(里兹德尔)为人质的恐怖组织承担。”特鲁多在声明中称,里兹德尔之死是“非必要死亡”,强调加拿大谴责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的“残忍暴行”。但特鲁多没有公布更多细节,以免危及其他人质的人身安全或可能正在进行中的人质解救行动。

去年9月21日,67岁的里兹德尔在菲律宾南部港市达沃遭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绑架,与他一同被绑的还有挪威人希亚尔坦•思科斯塔德和加拿大人罗伯特•霍尔及其菲律宾女友马丽特斯•弗洛尔。

随后,四人被恐怖分子带往500公里之外的霍洛岛。同年11月,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发布视频,索取8000万美元的赎金。上月,该恐怖组织再发视频,里兹德尔和另一名加拿大人质霍尔恳求加拿大政府支付赎金,并且说如果4月25日前不支付赎金,他们将被斩首。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5日,支付赎金的最后期限过后几个小时,霍洛岛街头出现了一颗被斩首的人头。菲律宾政府称,遇害者是一名外国人,但尚未正式确认死者的身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里兹德尔等人被俘的菲律宾南部部分区域,是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的大本营。上世纪90年代,在基地组织的资助下,阿布沙耶夫成立,目标是在菲律宾境内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省份。近年来,该组织多次劫持外国人为人质,并且还有一名头目宣誓效忠臭名昭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而在菲律宾国内,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肆无忌惮的残忍行径也激发了日益增长的政治关注。本月早些时候,菲律宾一名国会议员呼吁将阿布沙耶夫作为该国下一次总统辩论的辩题。这名议员指出,目前阿布沙耶夫组织手中握有超过12名外国人质,“下一次总统辩论应当涉及如何终止阿布沙耶夫的恐怖主义行径这一问题,阻止其以IS分支的身份扩张……在他们掳获的人质组成一个联合国之前,他们必须被阻止”。

(编辑:程尔凡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