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6 13:29:39
中国日报4月26日电 4月2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央秘书处、法国、荷兰、菲律宾、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埃及、印度尼西亚、尼泊尔、越南、埃塞尔比亚、利比里亚、乌干达、牙买加、哥伦比亚、萨摩亚、巴拿马等国的官员和专家参加会议。会议邀请相关专家围绕科技创新推动竹产业可持续发展、竹藤产品国际贸易、东南亚藤产业及标准化工作、中国竹藤标准现状及标准国际化等作报告。

国家林业局局局长张建龙,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主持会议,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汉斯,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出席。

张建龙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林业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担当,致力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国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丰富最早开发和用竹子的国家竹林面积已达601万公顷,竹产业产值达1845亿元竹产业直接就业人数1000万人,竹区农民人均竹业年收入330美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以上。竹藤产品加工出口贸易全球竹藤产品国际贸易额的60%以上,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张建龙指出,中国林业和竹藤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强力支撑和有效保障。多年来,国家林业局主动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以及各成员国的沟通合作,积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加快国际标准本土化进程,国际标准化组织林业标准基本都转化为中国林业标准;强化国内标准的制修订和实施应用,共成立了全国性的林业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7个,发布林业国家标准425项,行业标准1295项,地方标准3000余项,形成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相互配套、协调发展的林业标准体系,确保了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全过程有标可依、有标可循。

张建龙强调,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国际竹藤和林业标准化领域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中国作为秘书处所在国,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做好秘书处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好各成员国;将以此为平台,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合作,与各成员国一道,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致力推动共同发展。特别是,将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的规则,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科学利用竹藤资源,深化竹藤国际合作,推进林业标准国际化进程,共同推动竹藤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共同推动全球竹藤业和林业可持续发展,为合理开发竹藤等森林资源、造福世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田世宏指出,竹藤是最重要的非木材森林资源,目前全球竹藤产业总产值达600亿美元,涉及50多个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6%。然而,竹藤产业的发展一直面临着各国市场准入条件不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缺失等突出问题。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对推动传统竹藤产业的结构调整升级,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林业、竹藤领域标准化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为全球竹藤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由我国提出并成功组建ISO竹藤技术委员会,并承担主席和秘书处等领导职务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履职,不负重托,全面推动竹藤国际标准化体系建设,支撑国际竹藤产业发展,为竹藤主产国经济发展做出标准化的贡献。一是提升能力和水平,全面学习掌握国际规则和国内要求。二是打造一流国际TC,加快竹藤国际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加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树立中国形象。  

张晓刚指出,国际标准化组织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化组织,被称为标准化“技术联合国”。组织目前有165名成员,其成员占全球GDP的98%和人口的97%,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标准化工作的发展,以推动国际贸易,并扩大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合作。主要任务是制定国际标准,协调世界范围内的标准化工作,与其他国际性组织合作研究有关标准化问题。竹藤作为世界贸易中最具价值的非木质林产品,与15亿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竹藤经济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竹藤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会大大地促进利益相关的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公平贸易,也希望委员会充分调动已有成员的积极性,动员更多的利益相关国参与,在竹藤国际标准化工作领域做出令人瞩目的成绩。

江泽慧指出,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竹藤始终相伴其中,彼此结下了深深的不解之缘。今天,竹藤资源的保护、培育与加工利用,在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改善生计与消除贫困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努力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和独特的作用。这些独特作用的充分、可持续的展现,也从创新平台、应用平台和合作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对竹藤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努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一要通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提升竹藤标准质量与水平。二要通过标准化平台建设,努力提升竹藤产业竞争力。三要通过合作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际标准化组织240个技术委员会中,竹藤技术委员会是最年轻的,要在富有成效的秘书处工作、发展更多的成员、与研发机构与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三个方面努力,把竹藤技术委员会建设成为协调、规范,具有国际知名度、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技术委员会。

编辑:富文佳 薛天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