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胆道闭锁筛查项目成果初现 国内首款胆道闭锁筛查软件上线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6 11:27:31

中国日报4月26日电(记者 周文婷)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胆道闭锁诊治中心是全国最大的胆道闭锁诊治中心,该中心长期致力于通过规范化的手术和综合管理提高胆道闭锁患儿的总体预后。目前国内胆道闭锁诊治现状中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诊断时间晚,很多患儿手术日龄超过60甚至90天;二是缺乏大陆地区胆道闭锁发病率数据。开展胆道闭锁筛查项目可以解决这两个问题。

2015年1月,本中心与上海市第一妇幼保健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和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开展上海市胆道闭锁筛查项目,对4家产科医院出生的所有活婴进行胆道闭锁筛查。筛查方法是向新生儿家长发放大便色卡,并在新生儿42天回访时回收色卡并检查大便颜色。截至2015年10月,总共筛查新生儿38178名,回收大便色卡24745张,色卡回收率为64.6%,发病率为1.6/10,000。经过筛查流程的胆道闭锁患儿确诊和手术时间明显提前。

新生儿家长经常因为对“生理性黄疸”存在错误认识而延误了病理性黄疸的就诊时机。 “生理性黄疸”出现在生后24小时以后,生后2-4天达到高峰,并在2周内消失(早产儿可持续3周),不存在尿色持续加深和大便颜色变浅的情况,与这些情况不符的黄疸即应认为是病理性的。新生儿病理性黄疸需要尽早就诊,因为很多疾病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在需要尽早治疗的新生儿黄疸病中,最重要的是胆道闭锁。

大便色卡是筛查胆道闭锁的重要工具。家长在判断大便颜色时经常会遇到困难,出现判断错误的情况,导致延误胆道闭锁的就诊时机。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上海市乃至所有胆道闭锁筛查项目的筛查效率的重要因素。为此该中心尝试设计手机软件来客观判断大便的颜色。该中心设计了一款胆道闭锁筛查软件,取名为“新生儿大便探色器”,目前已经在IOS和Andriod平台同步上线,供家长免费下载安装。该软件在设计之初即强调为配合上海市胆道闭锁筛查项目而设计,所以当软件发现大便颜色异常时,家长可以立即通过此软件与该中心胆道闭锁筛查小组取得联系,得到及时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编辑:富文佳 薛天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