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大姨妈”不规律 增加卵巢癌风险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5 17:51:20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信莲) 很多女孩对于月经不规律的现象并不在意,然而《科学杂志》网站4月22日报道了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令人瞠目。研究称,女性年轻时如果“大姨妈”不规律,到了中老年则更易患上卵巢癌并可能因此去世。

美国公共卫生研究所的“儿童健康和发展研究”部门对1.5万多名女性展开了持续50年的跟踪调查,得出上述发现。调查称,如果月经周期过长,甚至有中断,女性患上卵巢癌的风险也就越高。这项研究已经在4月版的《国际癌症杂志》上发表。

研究也带来了一些“好消息”。此前有学者认为,女性排卵次数越多,卵巢癌风险就越大。本次研究则对此表示质疑。纽约妇科医生米切尔•梅曼评论说,这项研究相当有趣,因为它的发现和主流观点正好相反。

研究发现,和经期正常的女性相比,经期异常的女性在70岁之前罹患卵巢癌、并因此去世的风险几乎高出一倍。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情况会越来越糟,到了77岁,后者风险更是前者的3倍之多。届时,对于女性而言,经期异常导致患卵巢癌的几率将同家族遗传导致患癌的几率一样高。

按照调查人员的定义,月经周期如果超过35天,或者“大姨妈”干脆没来,都属于反常现象。研究始于1959年,当时受访女性平均年龄26岁,其中13%的受访者有经期异常现象。此后50年里,116名女性患上了卵巢癌,其中84人死亡。

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显示,卵巢癌在女性癌症病例数量中占比3%;比例虽然不高,但在死亡人数方面却是各类妇科癌症中的“头号杀手”。女性确诊患有卵巢癌以后,寿命超过5年的不到一半。由于缺乏常规检测,筛查技术也有难题,所以很多女性发现卵巢癌时已经为时过晚,回天乏术。相对而言,腹部不适及腹胀等卵巢癌早期症状却又得不到重视。

年龄和基因是影响卵巢癌的两大关键因素。过半卵巢癌患者的年龄在63岁以上,此外,10%到15%的卵巢癌患者存在基因缺陷。

梅曼表示,我们将来不仅要关注卵巢癌的高风险人群,同时要加强筛查工作。梅曼说:“如果确认无误,这能给我们增加一个风险评估因素,帮助我们排查高风险人群,她们需要接受癌症筛查。”

(信莲 编辑:孙若男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