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错失阻止911袭击良机 FBI线人曾是恐怖分子室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3 17:15:32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信莲)据澳大利亚新闻网4月23日报道,“9•11”恐怖袭击过去多年,一份最新报告披露,美国当局曾有绝佳机会阻止恐怖分子,却坐失良机。联邦调查局(FBI)的一名“可靠”线人曾经和2名劫机的恐怖分子是室友,却连一点异样都没有看出来。

美国督察长办公室(OIG)近日发布报告称,“9•11”恐怖分子当初就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眼皮子底下,却没有引起当局关注。另外,美国官方还多次收到恐袭警告,但是不够重视。在错失一系列机会之后,“9•11”恐怖袭击最终爆发。

更有评论说,美国当初没有把沙特阿拉伯列为国家威胁,也是一大败笔。

“9•11”袭击中,哈立德•米达尔(Khalid al-Mihdhar)、纳瓦夫•哈兹米、以及哈尼•汉约尔(Hani Hanjour)三人参与劫机,串通另外两名恐怖分子劫持美航77号航班飞向五角大楼。

令人震惊的是,米达尔和哈兹米曾经和联邦调查局旗下一名“可靠”的线人在圣迭戈共同接受飞行培训,共同上课学英语,甚至干脆住在一起。即便如此,联邦调查局直到“9•11”之后才注意到这两个人。

另外,这名“线人”也认识汉约尔,但后者同样在官方眼皮子底下溜走。

报告中写到,这名线人是“情报界阻止‘9•11’阴谋最好的机会”。报告还说,米达尔和哈兹米在圣迭戈期间的行踪会浮出水面;而情报界本有机会在恐怖袭击之前找到恐怖分子,并展开调查,却没有查到信息,错失良机,这部分情报也会水落石出。

2001年,在全美国范围内,联邦调查局虽然已经把反恐列为头号工作重点;但是,就圣迭戈一地而言,打击毒品犯罪仍然是重中之重,反恐只能排在后面。

联邦调查局这名“可靠”的线人名叫阿布杜萨塔尔•谢赫(Abdussattar Shaikh)。谢赫是圣迭戈“伊斯兰中心”联合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当地穆斯林社会的领导人物。早在1994年,谢赫就成为了联邦调查局在圣迭戈的线人,定期为联邦调查局提供情报。

2000年5月,谢赫曾经把自己的一间空屋租给米哈尔和哈兹米,和他们共同生活过一段时间。谢赫认为,米哈尔和哈兹米非常安静,从不拖欠租金,还常去清真寺,所以觉得他们都是虔诚良善的穆斯林,没什么可怀疑的。

“9•11”爆发之后,谢赫才从广播中得知自己的两个室友参与了恐怖袭击,感到非常惊讶。他说:“我整个身体都麻木了,心脏不跳了,好像有个炸弹掉在我头上。我感觉被出卖了,非常难过,非常悲痛。”

到2001年8月,即“9•11”爆发前大约一个月,美国中央情报局终于警告联邦调查局,提醒关注米哈尔和哈兹米等人。不过,到那个时候,两人已经离开圣迭戈,而恐怖袭击已近在眼前了。

报告还披露说,联邦调查局前线的特工们无法直接接触到局里的数据库,所以难以得知米哈尔和哈兹米等人的名字,难以开展调查。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