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惊现遭纳粹劫掠“世界第八奇迹”琥珀屋 估值超33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3 17:15:32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信莲)综合外媒4月22日报道,波兰历史学家、博物馆馆长巴特洛梅耶•普莱班奇克近日表示,他在搜寻一组德国纳粹建造的隧道和掩体时,发现了已消失70多年的俄罗斯珍宝“琥珀屋”。

普莱班奇克称,他发现的宝藏位于波兰马苏里亚恩湖区,那里有保存最完整的纳粹掩体和兵营。上世纪50年代,纳粹头目之一埃里希•科赫(Erich Koch)在被关押期间,曾暗示在该处有一秘密建筑。

在纳粹全盛时期,这里被认为是坚不可摧的堡垒,有专门的装甲坦克师负责安全保卫事宜,纳粹从各国劫掠的珍宝、黄金等都储存在这里。

目前,普莱班奇克正在寻求相关部门的批准,向新发现的地下密室钻孔,放置摄像机,以便查探究竟。他说曾经有军事人员在此胡乱开挖开炸,但最终一无所获,而他自己使用的是探地雷达,因此可以发现宝藏。

他补充说:“我们需要向掩体内的密室钻空,以便放摄像机进去。不过,我们必须得到管理部门官员的批准。 ”

据悉,“琥珀屋”始建于1709年,当时的普鲁士国王为了效仿法国皇帝路易十四的奢华生活,命令普鲁士最有名的建筑师兴建“琥珀屋”。其面积约55平方米,共有12块护壁镶板和12个柱脚,全都由当时比黄金还贵12倍的琥珀制成,总重至少达6吨,同时还饰以钻石、宝石和银箔,可以随意拼装成各种形状,建成后光彩夺目、富丽堂皇,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

1716年,普鲁士国王为与俄国结盟,将这件稀世珍品赠送给了俄彼得大帝。1717年“琥珀屋”被运到彼得堡。彼得大帝死后,他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皇于1755年把“琥珀屋”从彼得堡市区运到郊外的沙皇村,并改装成一个豪华的宴会厅。十月革命后,沙皇村更名为普希金城,辟为游览区,对外开放,叶卡捷林娜宫中的“琥珀屋”成为最吸引游客的地方。

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德国法西斯攻占了普希金城,将叶卡特林娜皇宫里的珍宝文物抢劫一空,“琥珀屋”也未能幸免,被运到东普鲁士歌尼斯艺术博物馆保存起来。由于这件稀世珍宝太过贵重,许多人都想占为己有,纳粹头目戈林、里宾特洛甫等都曾插手其中。1945年,德国法西斯投降,苏军占领了哥尼斯堡与柏林,但未能找到“琥珀屋”。

战后,苏联与东德还专门成立了寻找“琥珀屋”的特别委员会,但一直毫无收获。期间,俄罗斯人花费数十年时间在叶卡捷林娜宫修建了复制版的“琥珀屋”,成为当地著名旅游景点。有分析人士称,如果普莱班奇发现的真的是原版“琥珀屋”,其价值将超过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3亿元)。

国际上的一些寻宝者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琥珀屋”的努力,他们挖遍了所有的地窖、掩体,搜寻了许多教堂和洞穴。他们到过许多国家,包括奥地利、德国、波兰、立陶宛以及捷克等。也有人认为“琥珀屋”仍然藏在加里宁格勒半被水淹的洞穴里,好几个潜水者为了发现纳粹德国是否将“琥珀屋”藏在那里而白白送了性命。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