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称小米考虑收会员费 并不急迫上市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3 15:23:23

中国日报4月23日济南电(记者 任奇)4月23日,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山东济南举办的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表示,中国有很强的制造能力,也有很多人才,但是却不是一个制造强国,要改变现状,提升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是最关键的。

雷军说:“三月初,总理把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写入工作报告,这就让我感慨,这说明国货这个问题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网上说法国货的问题绝对惊动了党中央。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世界上大部分工业品都是我们中国制造的,中国这些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经济总量在全球也排在第二位,但是我们不是制造强国,也不是经济非常强大的国家,主要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我们生产大量价格便宜,但是质量不怎么好的东西。”

他指出,真正的问题出在效率上。中国的大部分商品都存在“定倍率”太高的问题,商店里卖得太贵。流通效率太低导致商品价格过高。所以为了降低商品价格只能降低生产成本,粗制滥造。

他说,几年前在美国的一次消费经历让他受到震撼。为什么同样的商品,在美国买能比在中国买便宜那么多倍?美国的许多超市,商品以成本价销售,这些超市如何存活?

“美国的连锁超市Costco,毛利已经降到了最低,同时不减少商品质量,赢得美国用户的信任。许多美国人去Costco超市买东西不用比价,因为相信这里卖的东西就是最便宜的。这种企业,把客户变成了粉丝。同时,超市收取一年100美元的会员费,以及推出联名信用卡,许多用户都买账。”

雷军说,这样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好企业。他称,小米正在考虑收取会员费:“我相信,以小米手机的品质和价格,加收类似的会员费、服务费,也肯定会有人买账!” 他还笑问现场,如果小米收取5%,大家能不能接受。

小米科技成立5年多以来,市值增长了180倍,估值达到了460亿美元,产品覆盖了包括手机、插线板以及空气净化器等。此外,小米还投资了50多家生态链企业,其中至少有4家企业成为“独角兽”,就是超过400亿美元的企业。针对小米的高速发展,雷军说:“我深刻理解上市公司压力,小米不排斥上市,只是我觉得小米的最终成功还需要时间。”

(编辑:田阿萌 田晓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