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竹藤组织举行世界地球日植竹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2 16:50:34

中国日报4月22日电(记者 苏舟)4月22日,在第47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国际竹藤组织(INBAR)与中国国家林业局在北京紫竹院公园联合举办植竹活动,共同为建设美丽地球家园植绿添彩。

中国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北京市政府副市长林克庆,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部分驻华使节,以及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植竹活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在书面致辞中说,“只有一个地球”是世界地球日的永恒主题。在地球陆地生态系统中,竹子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物种。竹子生长很快,生物量也很大,碳汇能力也更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江泽慧说,国际竹藤组织在亚非拉拥有41个成员国,通过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好竹藤资源,更好的发展经济,缓解贫困,保护环境,是国际竹藤组织的宗旨。面向未来,围绕INBAR新战略,国际竹藤组织已正式启动世界竹藤资源评价项目,通过成员国和国际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促进全球竹藤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杜永胜在致辞中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每年都要举办各种形式的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今年国家林业局与国际竹藤组织一道,联合举办世界地球日植竹活动,是一次独特并有积极意义的纪念活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确定到2020年,全国森林面积达到2.23亿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良好的生态条件。

杜永胜说,竹林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培育和利用竹资源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竹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积极推动竹产业快速发展。根据《中国竹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竹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80亿美元,竹产业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0万人。作为国际竹藤组织东道国的联系单位,国家林业局愿意继续与国际竹藤组织及各成员国一道,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绿化、美化我们的地球家园做贡献。

国际竹藤组织举行世界地球日植竹活动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说,在非洲,人们通过种植竹子,使得退化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促进了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为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经济、高效、清洁和可持续的生物质能源。在马达加斯加,INBAR通过农村微型企业与区域经济项目,向当地农村微型企业提供竹资源开发利用与竹产品生产加工技术。他表示,当全世界都在寻求解决紧迫挑战之道的今天,竹子应该有一席之地。

国际竹藤组织举行世界地球日植竹活动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什·库马尔·马斯基说,竹子这种具有广泛用途的植物能够帮助灾区重建,在2015年尼泊尔震后恢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竹子在尼泊尔大量生长,它所提供的建筑材料价格实惠、耐用、高度可再生且可以快速部署应用,为尼泊尔灾后重建提供了实用的解决方案。尼泊尔正在举全国之力,与国内和包括INBAR在内的国际合作伙伴一道,积极建造竹子学校。

国际竹藤组织举行世界地球日植竹活动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介绍了首届世界竹藤大会筹备情况。费翰思表示,国际竹藤组织将于2017年在北京举办首届世界竹藤大会,通过部长级高峰论坛、科学家论坛、企业家论坛以及产业博览、文化展示,助推世界竹藤事业发展,为保护地球家园做出贡献。

国际竹藤组织举行世界地球日植竹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