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在宁夏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1 16:33:55

中国日报4月21日电(记者 王青云)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4月21日在宁夏银川开幕,会议主题为“中阿共建命运共同体-政党使命”。中联部部长宋涛、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等出席开幕式。宋涛发表了题为《发挥政党引领作用 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

宋涛说,自古以来,中阿两个民族就真诚相待、命运相连,友谊绵延流长,为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打下扎实的历史和民意基础。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为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夯实了坚定的政治和经济基础。今年是中阿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东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揭开了中阿合作的全新篇章。

宋涛强调,在中阿友好交往中,党际关系是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独特作用。中阿政党坚持对话协商、凝聚共识,展现历史担当、政治作用、责任意识,有助于加强政策沟通、深化理念互鉴、助推务实合作。中阿政党应当为构建战略互信、理念互鉴、经贸共赢、人文相亲、国际协作的中阿关系新格局,努力打造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此,他建议中阿政党一是要增进治国理念互鉴,构建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互信;二是促进民心相通工作,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阿务实合作;三是加强反恐安全合作,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保驾护航;四是秉持和而不同理念,把中阿友好代代相传下去。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表示,中国共产党是阿拉伯国家政党的朋友,中共领导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和丰富实践为世界其他政党带来启迪并树立典范。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阿中深化合作的发展共赢之路,希望能打造成阿中关系的纽带。

未来两天,与会中外代表将围绕“道路选择与政治引领”、“和平稳定与国际反恐”、“‘一带一路'与政党作用”三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16个阿拉伯国家30个政党及智库媒体的约70名代表及部分中方专家学者与会。

(编辑:田阿萌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