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创新纪录!中美等160国22日或正式签署《巴黎气候协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1 16:20:20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信莲)据《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中国、美国等大约160个国家有望于4月22日签署《巴黎气候协定》,签署国家数量之多,可能创造新的记录。

联合国官员表示,中美等大约160个国家有可能在会议第一天就签署《巴黎气候协定》(以下简称“《协定》”),有望打破1982年签订《联合国海洋公约》时创下的119个国家的记录。

有评论认为,在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下,《协定》可能会提前生效,最快甚至在2016年内就能实现。2015年12月谈判期间,《协定》原本预计将于2018至2020年之间生效。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顾问布莱恩•迪斯表示,《协定》很有可能提前好几年生效,我们距此仅咫尺之遥。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戴维•瓦斯科认为,这体现了世界各国对环境事务的大力支持。

中美两国此前表示,将于2016年内正式签字加入《协定》。有数据显示,中美两国排放量在全球占比将近40%。只要有55个国家签署协定,并且其排放总量占全球比例不低于55%,《协定》就能正式生效。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说:“这个势头简直不可思议。我们正在尽快行动。”新西兰目前正和140多个国家合作应对气候问题,并且为此积极寻求财政支持。

气候问题在全球变暖和海平面上升等方面均有体现。不过,受到贫富差距等问题的影响,世界各国迟迟无法团结应对。2009年,联合国气候谈判在丹麦哥本哈根宣告失败,联合国气候高官克里斯蒂安那•菲格雷斯曾悲观地表示,自己在有生之年等不到签署气候协定的那一天了。

另一方面,即便世界各国充分履行《协定》规定的各项责任,依然无法把地球温度的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在政治和外交上,《协定》值得庆祝,但气候物理学却是冷酷无情的。麻省理工学院的约翰•斯特尔曼表示,地球温度可能会上升3.5摄氏度。另外,欧洲“气候行动跟踪”组织则预计,地球温度会上升2.7摄氏度。

研究表明,2摄氏度相当于一个门槛,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从现有的科研数据来看,《协定》并不足以充分应对气候变化。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