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灾损数十亿美元 富豪将被强制课税助重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1 12:35:29
厄瓜多尔灾损数十亿美元 富豪将被强制课税助重建
4月20日,厄瓜多尔消防员在地震灾区救灾。(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信莲)据外媒20日报道,厄瓜多尔16日发生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地震,该国总统科雷亚(Rafael Correa)20日宣布,他将调高销售税、并对百万富豪征收一次性课税,藉此重建在震灾中受创的城市。

美联社称,科雷亚在电视演说中表示,16日发生的7.8地震,灾损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对这个因为国际油价崩跌而经济受创的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成员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科雷亚说,灾后重建的任务不应该只落在发生地震的沿岸地区,而是需要所有厄瓜多尔社会的牺牲,需要人们根据他们的能力来贡献。“我知道我们正处于最艰困的阶段,但这才只是开始。”

透过在地震后宣布的紧急状态授权,科雷亚表示,他将把销售税从目前的12%调高至明年的14%。此外,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人,政府将就他们的财富课征0.9%的一次性税收;月薪超过1千美元的劳工将被迫贡献出一日所得、月薪在5千美元的人则需捐出5日所得。

另外,对企业的课税也要提高,科雷亚并表示考虑出售某些国有资产,但他并未进一步说明。

科雷亚先前表示,16日强震死亡人数攀升至570人,失踪人数为163人,受伤人数为7,015人。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称,重灾区波托维耶霍市灾民抱怨灾区缺乏电力和物资,救援物资仍未抵达一些地区。他们也向科雷亚表示,他们急需饮水。

厄瓜多尔政府已紧急动员一万多名军警,到灾区投入救灾行动。然而,由于一些地区塌方严重,导致救援行动受阻。一些灾民因为缺乏器材,只能徒手挖救仍受困的家人。

多个国家已派遣搜救小组,协助找寻生还者。厄瓜多尔外交部证实,玻利维亚、瑞士、西班牙、委内瑞拉等国家,相继向厄瓜多尔派出了专业搜救人员。国际人道援助物资也陆续抵达。

据报,波托维耶霍和曼塔等太平洋岸城镇,空气中弥漫尸臭味,四处可见瓦砾堆和扭曲变形的金属。西班牙红十字会表示,估计有10万灾民需要援助。

作为南美洲的产油国,该国经济因近来全球石油价格走低而倍受打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表示,该组织很少使用的紧急事务基金将被解冻,并交给厄瓜多尔用于灾后重建。

厄瓜多尔财政部也在18日宣布,该国将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获得20亿美元(77亿6100万令吉)资金,但目前不清楚这笔资金是否将被直接用于地震灾后重建。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