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分歧众多 奥巴马访沙特被指“消遣游”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0 17:27:35

两国分歧众多 奥巴马访沙特被指“消遣游”
 
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沙特国王国王萨勒曼握手。(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信莲) 据美国《时代》网站4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4月20日抵达沙特阿拉伯进行访问。沙特目前在经济、内政、外交等方面遭遇挑战,和奥巴马政府也有分歧,因此本次访问意义重大。

沙特在经济上困难重重。国际油价走低,作为原油生产大国,沙特经济结构转型短期内难以实现,国内就业吃紧。地缘政治方面,沙特此前出兵恐袭邻国也门,因祸及无辜百姓而饱受指责,同时还与宿敌伊朗在原油及核问题上僵持不下。

沙特国王萨勒曼和即将到访的奥巴马之间也存在分歧。美国此前与伊朗签订核问题协议;如今正联合多方打击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这些举动都令沙特感到不快。

更重要的是,美国参众两院多名政要怀疑沙特政府官员支持恐怖分子发动“9•11”恐怖袭击,试图通过立法,鼓励美国百姓就“9•11”事件起诉外国政府,从而追究沙特官员的法律责任。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沙特方面强硬表态说,如果美国审判沙特官员,沙特将廉价出清巨额美国资产,作为报复。

奥巴马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力阻这一局面的出现。奥巴马说,如果美国百姓能够控告他国政府,反过来,他国百姓也同样能够把美国政府告上法庭。

美国一份机密文件涉及沙特和“9•11”的关系,全长28页。报告正在接收高级情报部门的评估。奥巴马表示,自己大致了解文件的内容;情报部门可能会在不损害美国利益的前提下公开部分文件。

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则呼吁政府公开这些文件。特朗普说:“我觉得我知道里面会说些什么。它会非常非常深刻,会涉及沙特阿拉伯,涉及沙特阿拉伯在世贸中心以及那次袭击中的角色。”

不过,沙特和美国毕竟是老牌盟友,双边关系大致稳定。目前,沙特是美国军事硬件及服务的最大买家。从奥巴马就任总统到2015年底,两国签署的军事合作项目总价值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而美国也支持沙特对也门展开军事打击。

罗格斯大学的中东历史学家托比•克雷格•琼斯评论说:“显而易见,奥巴马和沙特阿拉互相看不顺眼。这方面一成不变,奥巴马只是在离任之前消遣一下罢了。”

还有评论认为,沙特政坛2015年爆发地震,领导层发生重大变化,其政府的稳定性、权威性令人担心。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