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警杀黑人案 获判缓刑无需坐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0 14:11:08
纽约华警杀黑人案 获判缓刑无需坐牢
梁彼得(中)在法官宣判后离开法庭。(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信莲)综合外媒4月20日报道,备受瞩目的纽约市前华裔警察梁彼得误杀手无寸铁黑人男子格利(Akai Gurley)一案日前宣判,主审法官陈丹尼(Danny Chun)对梁处以5年缓刑和800小时社区服务,梁得以免除牢狱之灾。此前,布鲁克林区检察官曾提出量刑建议,称梁无需坐牢,可在家监禁6个月。

宣判前,陈丹尼把梁彼得的罪名从过失杀人降罪为刑事疏忽杀人,原因是检察官未能证明梁彼得“刻意忽视”造成他人死亡的风险。“依据情形,没有证据表明被告知道格利在楼梯间。”陈丹尼说。此外,梁的律师保罗•谢赫特曼 (Paul Shechtman)告诉陈丹尼,近年来不少警察故意伤害和杀害黑人青年,但梁“不是他们中一员”。

法庭上,梁彼得站起身来向身后格利的家属道歉,称他绝非故意射出致命一枪,“我的人生被永远地改变了。”他作证称,自己并不知道子弹打中了人,直到看到格利的女朋友对格利实施抢救。他说,是某种声音让他受惊扣下扳机。

2014年11月20日,梁在布鲁克林一栋公寓楼昏暗的楼梯间巡逻,不慎开了一枪,子弹打到墙壁后反弹,正好击中楼下28岁的格利,致其身亡。案发时梁彼得是一名新警员,在误杀格利被定罪后失去警徽,原本要因过失杀人罪坐15年牢。

由于屡屡发生警察枪杀黑人事件,美国民众很不满执法部门对少数族裔过度使用武力,但警察开枪被起诉和上法庭很罕见。与许多其他事件不同的是,此次案件主角是华裔,且梁并非有意杀害格利。梁被定罪后,美国华裔曾组织了自己的示威,称梁只是美国警察失职的替罪羊。陈丹尼表示收到了4万封支持梁的信件。

宣判后,布鲁克林区检察官肯尼斯•汤普森(Kenneth Thompson)发表声明,称计划对陈丹尼降低陪审团的量刑提出上诉。他说,梁将永远面对这个事实,即他的鲁莽导致了格利的死亡。

一开始,汤普森在重压之下起诉梁彼得,因为梁误杀格利的同一年,黑人居民埃里克•加纳在斯塔顿岛社区被警察锁喉致死。但梁被定罪后,汤普森又写了一封信,建议不必对梁彼得实施监禁。信中称,格利是一个完全无辜的人,无缘无故丧命,但也称梁彼得没有犯罪前科,对公共安全不构成威胁。

19日,陈丹尼在法庭上称汤普森的建议“完全合适”。格利的家属则指责汤普森建议梁无需坐牢。

法庭外,支持梁彼得和支持格利的人分列街道两旁,打着标语喊着口号。由于梁彼得没被判监禁,法庭外格利的支持者感到很沮丧。格利的姑妈彼得森(Hertencia Petersen)在走廊大呼:“根本没有什么公正!格利的生命无关紧要!”“又一个黑人死在警察局手上,而警员没被追责。这不是结束。我们会为公平正义继续斗争。”格利的女友梅丽莎•巴特勒(Melissa Butler)也是伤痛欲绝。

街对面,梁彼得的支持者也高喊口号。“意外并不意味着犯罪。华裔不会再沉默。我们要公正,所有人的生命都很重要。”朱海伦(Helen Zhu)说。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