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叙问题特使已赴日内瓦

作者:王青云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9 16:59:12

中国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王青云 郑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已于4月17日赴日内瓦,将同联合国方面、叙政府和反对派等叙和谈有关各方接触、跟进了解谈判进展并做劝和促谈工作。随后,解特使还将访问叙利亚、沙特、伊朗和俄罗斯,就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同各方深入交换看法。

有记者问: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和谈第二阶段会谈日前已启动,重点讨论叙政府重组、修订宪法等政治过渡的具体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同时,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赴日内瓦与和谈各方接触,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华春莹说:不久前,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和谈第二阶段谈判在日内瓦启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一贯支持由联合国主持的叙利亚政府同反对派和谈,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斡旋努力。

华春莹说:和谈是解决叙问题的唯一现实途径,结果也最可持续。和谈的过程尽管漫长,甚至有可能出现反复,但我们仍要始终如一地坚持推进。我们呼吁双方本着“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从立场相近或相似的问题入手,逐步建立互信、凝聚共识、积累势头,最终找到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作出积极努力。

(编辑:富文佳 薛天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