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发力打造“工业淘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9 13:45:27

中国日报网4月19日电(记者 吕畅) 中国石化近日宣布: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并向社会开放。这是中国石化打开企业资源“围墙”,提供工业采购专家服务,将多年的采购优势以“互联网+”的形式与社会共享的全新尝试,是全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

易派客是以工业品交易为核心的大型电商平台,是以服务中国石化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巨量需求而集成建立的SC2B(Supply Chain to Business)电商新模式,即供应链对企业。中国石化不仅向社会提供巨量的石油化工产品,而且每年固定的对资源的需求总量超过2000亿元,范围横跨第二、第三产业,覆盖全国96个行业类别中的66个,每个行业背后都有一条供应链支撑。

2004年以来,中国石化先后开展四轮战略合作,与神华、宝钢、一重等70余家国内外供应商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促进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进步和发展。易派客将中国石化的采购优势和成果与社会共享后,不仅对内继续服务中国石化生产建设物资需求,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对外也将努力满足社会有效需求,为国内外企业提供物资采购解决方案。易派客的前身是建成于2000年的中国石化电子化采购系统。2010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中央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其运营经验和成果在114家中央企业中推广。

电子化采购大幅提升了中国石化对优质资源的获取能力。“十二五”期间,中国石化集团化采购金额累计达8000多亿元,集团化采购率超过80%,节约采购资金近300亿元,显著降低了中国石化的生产建设成本。截至2015年底,中国石化网上采购成交金额累计突破2万亿元。

2015年,中国石化在此基础上,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成投用更具灵活性、开放性、共享性的易派客工业品电商平台。易派客试运行一年取得良好成绩。截至2016年4月上旬,易派客拥有供应商企业25647家,采购商企业1615家,总注册用户93359个。上线商品总数15.3万个,并以每月1.3万个的速度增加。累计成交金额已达137亿元,并以月均近12亿元的速度增长,呈现较好增长态势。

(编辑:富文佳 薛天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