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日本外交蓝皮书:日本应停止炒作涉海问题

作者:王青云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8 19:19:34

中国日报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王青云 郑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政府发表2016年度《外交蓝皮书》一事表示,日本应停止炒作涉海问题。

据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发表了2016年度《外交蓝皮书》,批评中国进行岛礁建设并用于军事目的,并指责中国船只多次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

对此,陆慷表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

陆慷说,我们也注意到,蓝皮书也指出,稳定的中日关系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可或缺。如果日方真的希望稳定中日关系,维护地区和平,就应言行一致,包括停止炒作涉海问题,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防止给中日关系和地区形势带来新的干扰。

(编辑:孙若男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