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认为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挑战需国际协调解决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8 19:09:48

中方认为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挑战需国际协调解决
 
比利时政府和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举行的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

中国日报4月18日布鲁塞尔电 (记者 付敬)比利时政府和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举行的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在会议开始之前,中方发布了关于此次会议的立场文件,称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是全球问题,需要全球协调寻求解决方案。

在这份涵盖七个要点的立场文件中,中方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经济增速明显降低,经济复苏乏力,基础设施、工业建设、居民消费等都有下降,从而导致全球钢铁需求不振,这是目前全球钢铁和其他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世界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了全球钢铁产能增加。

中方称目前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是全球各产钢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共同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加以解决,相互指责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出席研讨会,将在会上系统阐述中国的立场。

中方认为全球钢铁贸易有助于推动各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福利的提高,将钢铁产业的困难归咎于国际贸易是不正确的。我们主张应当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动能已经转换,面临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对于另外一些国家,工业化仍然是其面临的重要任务。

“频繁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和其他贸易措施限制进口,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也不利于全球钢铁产业的分工合作和合理布局,”中方在立场文件中说。

“因此,我们认为,此次研讨会应当始终坚持这种共识,即各方应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落后钢铁产能。越是全球性问题,越是困难时期,更应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中方认为,作为钢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中国正投入巨大的努力、付出巨大的代价,化解自身钢铁过剩产能。

在立场文件中,中方称“十二五”期间已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今后五年将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涉及50万人的就业安置。中国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已经得到广泛肯定和高度赞赏。

中方希望更多国家采取符合自身国情和发展阶段的积极措施,共同为处理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做出贡献。中方主张各方加强沟通和交流,并愿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参加有关问题的讨论,分享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中方认为,化解过剩产能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持续发力,也应积极扩大钢铁消费需求。中国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有关国家的钢铁需求,通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孙若男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