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众议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罗塞夫或将被停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8 16:54:24

巴西众议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罗塞夫或将被停职
英媒称,如要保住手中的权力,罗塞夫面临一场恶战。(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17日晚,巴西众议院以绝对多数通过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这意味着弹劾案将继续递交给参议院进行投票表决,如果81名参议员中有超过半数投票支持启动弹劾程序,在审理期间,罗塞夫将暂停总统职务180天。

执政党承认落败

17日晚,尽管众议院的计票工作尚未结束,但巴西执政党劳工党承认已在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投票中“被打败”。

“现在,战斗继续在参议院进行,”劳工党众议院领导人约瑟•吉马雷斯表示,接下来,他们需要专注于在参议院对抗罢黜罗塞夫的行动。

投票之前,众议院议员们就是否弹劾罗塞尔进行了长久、激烈的辩论。而这场被当地媒体称为巴西史上时间最长的弹劾辩论通过电视同步直播,并在多个大城市市中心的大屏幕上播放。

来自劳工党的众议员阿丰索•弗洛伦斯反对弹劾罗塞夫,她敦促议员们唤醒“民主意识”,抨击罗塞夫的政敌们面临更为严重的贪腐指控。巴西社会民主党众议员安东尼奥•拜奥阿西支持弹劾案,他呼吁同僚“从现在开始选择我们想要的国家”,宣称巴西需要“道德重建”。

而罗塞夫本人16日在巴西主流报纸《圣保罗报》发表专栏文章,坚称自己“清白”,正遭遇“政变”威胁,她再次重申自己没有任何形式的犯罪,不惧怕任何形式的惩罚。

“柏林墙”隔开2.5万名示威者

支持和反对罗塞夫的阵营17日在巴西利亚、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主要城市举行大规模集会,表达各自的声音。支持者穿红衣、戴红帽,反对者则以巴西国旗的主色调黄色和绿色作为标志。

在巴西利亚国会大厦外,聚集了约2.5万名示威者。警方用长约1公里、高约2米的铁栅栏将支持和反对阵营隔离开来。有示威者将这道铁栅栏戏称为“柏林墙”。

不过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截至众议院投票结束时,整个示威现场的气氛还相当平和,甚至显露出一丝欢乐的节日氛围,现场响起音乐声、喇叭声,还有部分示威者吹起在南非世界杯上声名大振的高音喇叭“呜呜祖拉”。

潜在继任者均劣迹斑斑

根据巴西法律规定,弹劾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参议院将对其进行首轮投票表决。如果参议院81名议员中有41人或以上投票支持启动弹劾案程序,在参议院审理弹劾案的180天内,罗塞夫将暂时停职,总统职务由副总统代理。此后,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表决,如果三分之二议席支持弹劾案,罗塞夫将被罢黜,由副总统正式出任总统至本届任期结束。

反对派指认罗塞夫政府2014年的财政存在违法行为,主要为未经国会许可向国有银行举债,以履行她同年竞选连任时所作的增加开支承诺。罗塞夫并不否认上述行为,但坚决否认此举违法。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致力于弹劾罗塞夫的不少主要人物均为潜在继任者,并且他们都被丑闻缠身。比如,已经加入“倒罗塞夫”阵营的副总统特梅尔是第一顺位总统继任者,他近期同样身陷弹劾危机;第二顺位继任者、在推进弹劾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众议院议长库尼亚受到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困扰,被指证收受数百万美元贿赂;第三顺位继任者是现任参议院议长卡列罗斯,眼下也受到相关腐败指控。不过,他们三人都坚称自己是无辜的。

(编辑:严玉洁 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