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国际资格认证(NPDP)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7 14:11:56

2016年4月16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主办的“产品经理国际资格认证(NPDP)项目启动仪式暨产品创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主任柳忠三、国务院国资委群众工作局副巡视员王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 李宁、美国产品开发与管理协会(PDMA)主席Charles Noble、副主席Peter Bradford、全球事务副总裁Alan Anderson以及执行总裁Christopher Mundschenk等嘉宾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分会场之一,本次论坛以“NPDP—助力“双创”腾飞、成就精彩人生”为主题,与会领导、企业产品总监、新产品开发经理、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与美国产品开发与管理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将“产品经理国际资格认证”(NPDP)项目及其知识体系正式引入中国,分享了新产品开发与管理主流理论的历史演变、学术前沿、全球发展趋势以及我国产品开发管理的现状及前景预测。

来自不同企业和机构的产品开发与管理专业人士以及相关代表约200人出席本次论坛。美国产品开发与管理协会作为全球新产品开发与管理领域最权威的研究机构,多年来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善的产品开发与管理知识体系及国际权威的产品经理职业资格认证(New Product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简称NPDP),该知识体系包括新产品战略、产品组合管理、新产品开发流程、工具与测评、市场研究、团队、人员与组织六大领域,以上六大领域的核心理论是PDMA经过30年的比较绩效研究从成功企业的新产品开发管理实践中总结出的理论与方法,对我国企业的新产品开发与管理、创新创业等实践有着非常积极的指导作用。

NPDP是国际公认的唯一的新产品开发专业认证,集理论、方法与实践为一体的全方位知识体系,为公司组织层级进行规划、决策、执行提供良好的方法体系支撑。NPDP认证的引进和推广将为我国产品开发管理从业者提供专业化的认证,使得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内能够借鉴国际标准,提升专业水平,助力职业发展。国家外国专家局陆明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制造业亟需解决当前“大而不强”、附加价值不高、产品能耗大、缺乏核心创新技术等诸多问题,如何有效推进创新发展,使创新驱动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继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已成为摆在中国社会面前的一个极为紧迫的问题。引进国外先进知识体系,是开发利用国外优质智力资源、加速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急需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希望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知识体系为我国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从而更好地推进我国的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战略。

PDMA全球事务副总裁Alan Anderson先生介绍了PDMA及其知识体系、产品经理(NPDP)认证产品、产品管理中的最佳实践以及成功的产品管理所要具备的关键因素等内容。中鹏智创新管理研究院的成海清院长就“培养创新人才、开发精品产品”作主题演讲,指出在“新常态”下中小企业面对诸多挑战、实施多元创新和重要性、剖析中小企业创新失败的根本原因,以及和大家分享华为、苹果等公司成功案例,在建体系、提能力和出精品方面如何走上持续成功创新之路。产品经理负责调查用户需求、确定开发何种产品、选择何种技术、商业模式等,是一个非常重要,且综合能力要求很强的职位,因此产品经理又被称为“CEO的预备队”。

随着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产品开发对企业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产品经理在当今社会也变成了紧缺、高端人才,根据有关权威部门统计,我国目前至少缺少百万计具有国际视野的产品经理人才。产品经理国际资格认证(NPDP)项目的引进和推广,将为我国培养大批的国际化产品经理,也将缓解我国对产品经理的紧迫需求,并有效推动我国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成功实施提供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