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巴第四团出访 推动中巴双方务实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6 13:36:36

中国日报网4月16日电 2016年4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巴第四代表团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考察访问。2015年12月,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巴第三团访问巴基斯坦卡拉奇并与信德省政府签署多项备忘录。此次赴巴第四团是蓝迪国际智库推动组织的又一次企业代表出访,旨在进一步落实推动中巴双方的产业对接。

代表团首站到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受到大使馆代办赵立坚的热情会见。赴巴第四团团长、中铁十七局集团总经理文珂介绍了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和此行出访的目的及任务。赵立坚代办对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巴第四团表示欢迎,对蓝迪国际智库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发挥出的智力及对企业项目的推动作用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不仅在过去,包括现在和将来,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蓝迪国际智库,并愿意为蓝迪国际智库在中巴经济走廊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给予全力配合与支持。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巴第四团出访 推动中巴双方务实合作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代办赵立坚会见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巴第四代表团

代表团一行接连访问了巴基斯坦住房与就业部、交通部、铁道部,与相关官员探讨推动中巴务实合作的具体事宜。代表团与住房与就业部秘书长及房地产建设主管会谈,双方就巴基斯坦公务员住房建设及商业住宅开发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深入交流。赴巴第四团成员、清华清尚设计院张九郎表示,清尚愿为巴住房部免费设计一个公务员小区,作为推动双方合作的“一道甜点”。代表团到访交通部,与交通部首席秘书及公路局负责人会谈。公路局负责人介绍了巴基斯坦公路网的规划,展示了巴基斯坦政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感谢中国政府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对包括公路在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鼎力帮助。他指出,目前巴基斯坦绝大多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中国企业承建的,欢迎中铁十七局集团等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积极参与路网建设。代表团到访铁道部,该部总规划师介绍了巴基斯坦铁路网规划和拟对外合作的重要铁路建设项目,对中铁十七局集团及民营企业的访问与合作表示欢迎。

随后,代表团一行前往巴基斯坦国会,拜会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国防与军控委员会主席、巴中友好协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巴基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巴方共同主席穆沙希德先生(Mushahid Hussain Sayed)。赴巴第四团团长文珂对穆沙希德主席在发展中巴传统友谊,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钦佩与感谢。穆沙希德主席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充满感情。他热烈欢迎蓝迪国际智库赴巴第四团的到来,感谢蓝迪国际智库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愿意尽一切力量,为蓝迪国际智库赴巴第四团提供帮助,并就代表团企业成员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作答。

当日的欢迎晚宴上,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巴基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萨利姆•曼迪瓦拉先生(Saleem Mandviwala),以及巴方住房就业部、交通部、公路局的有关官员,再次对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巴第四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

4月15日上午,赴巴第四团到访巴中学会。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海德•萨义德(Mustafa Saye)热情接待了代表团成员。穆斯塔法主任介绍了巴中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巴中学会近年来为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论坛活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赴巴第四团的企业代表们分别提出各自的企业需求,穆斯塔法主任均给予积极回应。山东滨州盛华集团董事长李少杰提出,愿意与巴中学会合作,以其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和施工工艺技术,在伊斯兰堡为当地无偿捐建一所小学;清华清尚建筑设计院设计二所所长张九郎表示,愿意每年为10名巴基斯坦建筑设计专业大学毕业生,免费提供一年在清华深造和实习机会。同时,愿意与巴中学会合作,为巴基斯坦所有城市的规划发展,免费提供来自清华等中国一流设计团队的设计规划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产业新城、工业园区、景观规划等。张九郎表示,愿意将中国一流的设计理念和专业能力与巴基斯坦规划设计界的同行们分享,进行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城市建设,使巴基斯坦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接下来的出访日程中,代表团将继续围绕重点领域,聚焦项目需求,进一步推动中巴双方的务实合作。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的旗舰项目。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签署了51项价值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协议。2016年4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率新疆党政代表团对巴基斯坦进行了四天访问,就进一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新疆与巴基斯坦的合作达成多项成果。中巴双方的多项务实合作意味着两国关系迈入新的里程。

据了解,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双方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的“1+4”合作布局,目前中巴经济走廊的首批合作项目已经取得累累硕果。例如,中国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旁遮普省承建的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自建成投入运营后一直安全运转;中兴能源900兆瓦光伏项目的一期50兆瓦工程已并网发电,其余250兆瓦工程施工也已近尾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承建的卡洛特水电站主体工程已经开工,建成后每年将为巴提供逾31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正加紧瓜达尔港相关设施,积极推进瓜达尔港东湾快速公路、新国际机场等项目。此外,还有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大沃5万千瓦风电、联合能源10万千瓦风电等一大批项目正在陆续开工或推进。

此次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巴第四代表团的出访,将在中巴经济走廊已取得的丰硕成果基础上,落实中巴双方产业对接,促进一批项目的生成,切实推动“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建设。此次出访也为今年8月份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奠定夯实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