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超出预期 显露出企稳态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6 10:19:22

中国日报网4月16日电(信莲)全球瞩目之下,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了。4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速为6.7%,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经济指标实现同比增长。外国媒体评论称,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超出预期,显露出经济企稳的积极态势。

美国彭博社称,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达到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符合中国政府设定的全年增长6.5%至7%的目标。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部实现同比上涨,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

“得益于大量流动性和房地产市场情绪的改善,中国经济开始企稳,”香港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不过,现在还不清楚这一势头是否会持续下去,值得注意的是,重新接入私人投资至关重要。”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由于房地产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缓冲了金融服务业的放缓,2016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7%,虽然略低于去年底的增速,但“落在了中国政府目标区间的正中间”。

而这一增长速度为中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放缓后“正在大面积趋稳的图景”增添了“新的证据”。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全年增长预期从6.3%向上修正至6.5%。周三发布的贸易数据也显示3月份进出口超出了预期。

该数据意味着中国着手提振楼市和增加基础建设财政开支的政策已见成效。牛津分析(Oxford Analytics)亚洲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中国政府近几个月推出的经过反复考验的举措,已提振了中国经济的实体领域,尤其是在第一季度末之前。与此同时,消费依然保持相对强劲。但我们预计住房建筑回暖并不会变成持续性的复苏……中国政府将有必要继续依靠刺激性举措,尤其是基建方面的投资,以防增长速度滑落出目标区间。”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15日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政府过去一年多来施行的一揽子刺激措施正在“发挥效用”,或者说至少推动了短期增长。这使得外界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信心有所恢复。但与此同时,新增贷款也在大幅增加,经济学家们有些担忧最近的改善能否持续。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