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推出安乐死法案待议会批准 仅适用于本国公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7:34:15

加拿大推出安乐死法案待议会批准 仅适用于本国公民
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政府4月14日推出安乐死法案,准许医生及护士协助符合资格的患者实施安乐死。(图片来源:国外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程尔凡)据《今日美国报》报道,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政府14日推出新安乐死法案,身患绝症或病痛无法减缓的加拿大人可在医生的协助下结束自己的生命该法案受到了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的支持,但仍需等待议会投票审议通过后才能生效。

新法案规定,生命垂危的患者可申请由医生协助安乐死,结束自己的生命。但病患必须是年满18岁的加拿大人。病患想要安乐死必须提交书面申请,如果患者无法提出书面申请,可指定年满18岁者代为申请,并由另一位独立见证人见证,再由两位医生或者护士进行评估。通过一系列手续后,申请者还有15天的考虑时间,以便在进行安乐死前再次确认是否执行。如果是委托他人代为申请安乐死,若想改变初衷,那么随时都能撤回申请。

BBC中文网14日报道称,法案同时规定,有精神疾病和精神失常状况的人不得享受“安乐死”。而以旅游为名前往加拿大寻求医生帮助进行“旅游自杀”的外国人亦不能申请安乐死。

加拿大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说,这项立法将会保护医务人员的良知权利。但她拒绝直接回答有关为什么不让外国人来加拿大享受安乐死的问题。她说:“我们是在加拿大和加拿大人的这个前提下考虑问题的。”

加拿大最高法院去年撤销了有关禁止医生帮助患者自杀的法律,同时决定等待新法律的出台。而在那之前,帮助他人自杀在加拿大是违法的。最高法院表示,把帮助他人自杀定为违法,剥夺了人的尊严和自主权。

目前,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瑞士、德国、阿尔巴尼亚、哥伦比亚、日本以及美国的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佛蒙特州、新墨西哥州和蒙大拿州。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