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首例男同性恋性传播感染寨卡病毒

作者:实习生 张家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6:03:29

美报告首例男同性恋性传播感染寨卡病毒
 
美国发现首例同性恋感染寨卡病毒,专家称性传播引发的寨卡病毒感染数量将不断增加。(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实习生 张家欢) 据《印度时报》15日报道,美国卫生部14日宣布确诊全球首例男同性恋伴侣感染寨卡病毒,证明该病毒存在另一种传播途径。此外,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日前确认,寨卡病毒会导致新生儿出现包括小头症在内等先天缺陷。

据悉,这对感染寨卡病毒的男性伴侣中,有一人曾去委内瑞拉旅行,一月回到美国得克萨斯州,随后他的同性伴侣也感染寨卡病毒。二人均出现低烧、红疹及结膜炎等症状。

根据科学文献,至少有5起因为性行为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感染是在男女之间,但这次是首例同性伴侣感染病毒。

CDC发布《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称,性传播已成为寨卡病毒的新型传播途径,且因性行为感染的病例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将超出最初的预计。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去年,巴西境内数百名新生儿被确诊患有小头症。婴儿出现这些先天缺陷症状的时间恰好与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激增的时间吻合。专家由此怀疑这种蚊媒病毒与小头症之间存在关联。日前CDC研究人员已确认此种推论。

“这一发现在寨卡病毒爆发蔓延之际是一个转折点。我们确认寨卡病毒会导致小头症,” CDC主任汤姆•弗里登博士说。

美国健康专家10日警告称,寨卡疫情爆发将对美国造成更大危害,并呼吁对有关寨卡病毒治疗的研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CDC副主任安娜•舒查特博士说,寨卡病毒现在的情形比最初的设想更加可怕。寨卡病毒最早于1947年在乌干达寨卡丛林的恒河猴身上发现,感染病毒后会出现低热、红疹及关节痛痛等轻微症状。2015年,巴西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疫情,患者症状明显加重。目前该病毒已导致全球近200名新生儿死亡。

截止到目前,美国境内共发现346起感染病例,患者均曾到存在寨卡疫情的地区旅行。

然而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诞下的婴儿中,一些存在先天缺陷,而另外一些却没有。这引起了相关研究人员的关注。

这项最新发现并未改变CDC此前对孕妇发布的临时指南。该机构建议孕妇不要到出现寨卡病毒传播的国家旅游,尤其是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沿岸的国家。

弗里登博士称,CDC将展开大范围的研究和测试,以加深对这种蚊媒病毒的了解,并尽快研发出疫苗。不过他提醒,在寨卡病毒疫苗出现之前人们还要等上好长一段时间。弗里登博士还说,这是人类首次发现蚊子叮咬会导致先天缺陷。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