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宇航员挑战自我 拟在400千米高空参加伦敦马拉松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4:28:42

英宇航员挑战自我 拟在400千米高空参加伦敦马拉松
 
2015年12月15日,蒂姆·皮克在国际空间站。(资料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孙若男)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首位正式宇航员蒂姆•皮克将于当地时间4月24日在250英里(约合402千米)的高空完成一场伦敦马拉松的赛跑。他表示已做好准备,虽不期待创造个人记录,但希望能在4小时内完成全程42.195千米的高空马拉松。

现年44岁的皮克,此前是英国军队直升机试飞员,自去年12月起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目前已充分适应太空站的跑步机。对他而言,这次高空马拉松最大的挑战是,在失重状态下,他需要穿着沉重的降落伞吊带装备以确保双脚能够保持在跑步机上。

这是皮克给自己设下的一个挑战,他对此非常开心。皮克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已经完全适应吊带装置,并已尝试过半程马拉松的训练。

皮克希望能够在4小时内完成这场特别的伦敦马拉松。他表示,如果自己身体状况很好,说不定3小时30分钟或3小时45分钟就能跑完全程。这大体相当于国际空间站绕地球两圈半的时间。1999年皮克曾参加伦敦马拉松,当时他用3小时15分钟跑完了全程。

4月24日,将有3.8万名运动员在地面上进行马拉松赛跑,其中包括欧洲太空总署和英国航天局的多名代表,他们自己取名为宇航员小组。欧洲太空总署医疗项目与技术团队的负责人乔纳森•斯科特希望借此为皮克分担一点痛苦,此外为了增加这场马拉松的趣味性,他决定身穿一件仿制太空服跑完全程。而英国航天局的员工利比•杰克逊也将身穿仿制太空服参加马拉松。

皮克的两位宇航小组成员——美国人杰弗里•威廉和蒂姆•科普拉——承诺将尽可能地为他提供帮助。威廉说:“我们会时不时查看他的状况,确保他有足够的食物和饮品能够支撑他跑完马拉松。”

由于皮克不能在太空站补充碳水化合物,他需在本周进食水果,载有新鲜橘子和苹果的“天龙”号太空船补给舰已于10日抵达国际空间站。

这将是史上第二次太空马拉松,2007年美国宇航员苏尼塔•威廉用4个半小时在太空站完成了波士顿马拉松赛跑。皮克及其他在地面参加马拉松的宇航员同事之所以这么尽力,是为了助力王子基金会。查尔斯王子于40年前创立了这个基金会,致力于为贫困青少年提供培训和教育。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