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奥巴马有勇气承认错误 美国需尊重俄罗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0:41:39
普京:奥巴马有勇气承认错误 美国需尊重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罗斯民众进行一年一度的“直播连线”(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4日报道,4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罗斯民众进行一年一度的“直播连线”,这是普京第14次通过电视直播回答民众的问题。期间,谈到利比亚问题,普京表示欣赏奥巴马承认错误的勇气,同时敦促美国应该公平对待俄罗斯,避免“站在武力立场说话”。

奥巴马日前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承认,介入利比亚局势是自己总统任期内所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普京称,奥巴马能说这种话,展示了自己的勇气,而且“只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奥巴马曾说,自己一度以为在干预叙利亚方面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但终究没有为将来做足打算,这很可能是自己最大的败笔。

普京表示,美国在利比亚所犯下的错误几乎在叙利亚再度上演,但美国携手俄罗斯,共同度过危机。

普京当天还说,美国必须学会尊重俄罗斯的合法利益,平等地与俄罗斯展开合作。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局势等国际事务都对美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普京认为,在遏制核武器扩散和反恐等方面,美国和俄罗斯展开了建设性合作。他坚持认为,如果美国尊重俄罗斯,“我们就永远能够找到让所有人满意的解决方案”。

普京讲话也涉及前妻柳德米拉。普京说:“我们有时候隔三岔五见面,不会很频繁。我们关系很好,可能比之前还要好。我知道他一切都好……我也过的不错。”

早些时候,曾有一位12岁女孩询问普京,如果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同时掉到河里,普京会先救谁。普京回答说:“如果有人决定溺水,就不可能救得了他。当然,如果伙伴们的确需要的话,我们已经做好了伸出援助之手、友谊之手的准备。”

2015年11月,一架俄军战机在叙利亚边境被土耳其击落,双边关系因此迅速恶化。

另外,普京也提及了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莎娃近日因为服用米曲肼(meldonium)而卷入禁药风波。对此,普京评论说,米曲肼根本就不是什么违禁药品。

普京每年例行召开这样的电视讲话。有评论说,此举有助于普京树立强力领导人的形象,保护俄罗斯免受外部威胁,同时体察俄民众需求的作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