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和中欧合作为世界注入正能量——杨洁篪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演讲

作者: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5 04:40:31

中国发展和中欧合作为世界注入正能量——杨洁篪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演讲
杨洁篪发表演讲(摄影:庹燕南)

中国日报巴黎4月14日电(记者 庹燕南)国务委员杨洁篪14日在巴黎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题为“中国发展和中欧合作为世界注入正能量”的演讲,就中国经济、中国外交以及中欧关系等问题阐述中方看法立场。

杨洁篪表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将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正能量来自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中国经济增长率仍居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将在2020年前贡献30%的世界经济增量。正能量来自于中国深化改革的积极进展,中国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正能量来自于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步伐不会倒退,中国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市场将更加开放,制度将不断完善。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将惠及世界。中国带给世界的是发展的红利和合作的机遇。

关于中国外交,杨洁篪表示,这几年,中国外交更加积极进取,努力发展同各国友好关系,主动提供更多更好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的战略意图非常明确,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同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始终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世界正能量的增强。我们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实力的提高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推动合作共赢,主张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同各国建立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努力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致力于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

杨洁篪表示,中国把对欧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中欧关系面临着乘风破浪、快速前行的历史机遇。双方应夯实中欧政治互信的基础,以战略眼光看待和推进相互合作,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不因一时一事影响合作大局;坚持不懈推进中欧务实合作,实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发展战略的对接,全面推进中国与欧盟机构、欧盟成员国、次区域等不同层面合作,形成中欧关系积累深厚、均衡发展的局面;加强在全球治理层面的合作,在维护世界和平、改善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网络安全、反腐败等领域深化合作,确保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成功,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化多位一体的人文交流合作,统筹规划和梳理整合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体育、青年、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

杨洁篪最后表示,中方愿同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一道,推动中欧相互理解更加深入,各领域合作更加密切,不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欧对话合作格局,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持久动力,为世界和平与繁荣贡献更多正能量。

杨洁篪还就南海、朝鲜半岛核等问题阐明了中方有关原则立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