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植物油替代动物油不能降低心脏病患病风险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09:27:51

美研究:植物油替代动物油不能降低心脏病患病风险
植物油未必如想象的那样健康。(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程尔凡)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被告知,黄油里含有不利于健康的饱和脂肪,我们应该多吃植物油,这样可以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但据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最新研究发现,植物油未必有想象中的那么“健康”。

NIH的科学家们发现,那些吃更多植物油摄取其“健康”脂肪的人,胆固醇会下降,不过血液胆固醇降幅太大,死亡风险反而可能更高。

这项最新研究显示,用植物油取代动物油似乎不会降低心脏病死亡风险。该研究重新分析了20世纪70年代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冠状动脉实验,其9423名测试对象来自该州州立精神病医院和养老院。在实验中,一组人改变了正常饮食,以玉米油以及含多不饱和脂肪的人造黄油替代含饱和脂肪的黄油。

结果显示,从摄取饱和脂肪改为摄取多不饱和脂肪的确有助于降低人体的胆固醇,但是与吃黄油的人相比,这些人患心脏病和死亡的风险并没有降低。更令人吃惊的是,胆固醇降幅太大者,其死亡风险似乎更高。该研究进一步指出,我们其实过高地估计了植物油替代动物油的好处。

此项研究结果刊登在《英国医学期刊》(BMJ),但不少专家对研究结果持不同观点,认为要有进一步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