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将福岛核电站含氚污水排入海洋 专家:氚辐射或致癌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3 15:39:31

日本拟将福岛核电站含氚污水排入海洋 专家:氚辐射或致癌

2月10日,一名工作人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储水箱前做记录。(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电(严玉洁)据今日日本英文网4月12日报道,日本当局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含氚污水排入海洋。该国很多民众对此持反对态度。

自2011年福岛核灾难发生以来,东京电力公司已经用先进液体处理系统(ALPS)处理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60万吨受污染的废水,该设备能清除掉62种放射性物质,但无法处理氚。废水仍然在增加,为了让熔化的核反应堆冷却下来每天需要用300吨水。目前该核电站周围已经放置了1000个水箱,每一个都储存着数百吨的废水,其中放射性物质铯和锶已经被处理掉,但是氚还是在水中。

从水中清理掉氚已经在实验室中被证实是可行的,但是考虑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废水量之大,这一处理过程可能成本极高。很多科学家认为这样做不值得,因此建议将含有氚的废水排入太平洋中,称其风险极小。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存储的污水中的氚含量是3.4帕塔贝克。理论上说,若将其聚集到一起,相当于57毫升,在废水总量中所占的比例是微不足道的。日本当局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步将这些废水排入海洋中。

支持者称,氚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有的来自太阳光照射,也有的来自全球各地核电站定期排放的污水中。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主席田中俊一称:“氚的放射性那么弱,都无法穿透塑料包装。”他补充说,福岛将排放的污水中的氚含量是低于全球标准的。

然而,日本很多反核活动人士反对将这些废水排入海洋中。他们认为,即便氚的放射性比锶和铯弱,也应该将其清理掉。日本渔业组织反复表达对此做法的担忧,认为这会毁掉当地的渔业。

美国环境保护署发言人罗伯特·达圭洛德指出:“暴露在氚辐射中可能会给健康带来风险。风险随着暴露时间加大,其中包括患上癌症的风险。”孩子们更容易因为受到辐射而生病。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