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瓦焦遗失名画再现?法国专家初步认定属真迹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3 13:57:46

卡拉瓦焦遗失名画再现?法国专家初步认定属真迹
 
图为意大利画家卡拉瓦焦曾丢失的《朱迪丝斩首荷罗佛纳》。(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电(程尔凡)据英国《独立报》12日报道,两年前,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的一名屋主在寻找屋顶哪里漏水时,发现阁楼里有一幅画作。经初步鉴定,该画作是16世纪意大利画家卡拉瓦焦的《朱迪丝斩首荷罗佛纳》(Judith et Holopherne),有专家估计其价值达1.2亿欧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

卡拉瓦焦当时创作了两版《朱迪丝斩首荷罗佛纳》,其中一幅在罗马的古代艺术国家美术馆展览,另一幅后来不翼而飞。法国艺术专家埃里切·蒂尔坎称,相信这幅被发现的画是卡拉瓦焦的《朱迪丝斩首荷罗佛纳》,于17世纪早期创作,并于一个世纪后丢失。这幅画描绘圣经旧约中的寡妇朱迪丝正拿刀斩下侵略者荷罗佛纳的头颅。

蒂尔坎表示,这幅画有卡拉瓦焦典型的光线和笔触,从绘画风格看应是真迹。他说,单看画家是如何表现指甲部分的,他没有修正重画,而是一点白色的润色,这样的笔触是真正的大师所为。

据《每日邮报》称,卡拉瓦焦真名为米开朗琪罗•梅里西,于1571年出生在意大利米兰,是一位伟大的巴洛克画家。他一生大部分时间在伦巴第大区的卡拉瓦焦,也因此取名为卡拉瓦焦,他主要在罗马、那不勒斯、马耳他和西西里岛工作。

法国文化部门指出,这幅画还需要留在法国,这代表卡拉瓦焦画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幅画的来龙去脉和作者的身份还需进一步确定。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