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继续对澜湄下游国家实施应急调水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2 18:51:30

中国日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王青云 郑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12日表示,中国已于4月11日起继续对澜沧江-湄公河下游流域国家实施应急调水。

有记者问:此前,中方宣布自3月15日至4月10日为澜湄流域下游国家实施应急调水,这成为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各方热议的话题。今天已经是4月12日,请问这一工作目前是否已经结束?柬埔寨首相洪森昨天表示,如果湄公河持续低水位,柬可能遭受干旱和海水侵蚀的严重影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说:应澜沧江一湄公河下游国家请求,中方克服自身受灾的困难,经过上游科学调剂后通过境内的景洪水电站自2016年3月15日至4月10日为下游实施应急调水,对下游国家缓解旱情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他说:考虑到下游国家仍有抗旱需求,中方决定自4月11日起继续实施应急调水,直至枯水期结束,具体水量将根据上游来水情况和流域各国实际需求做适当调整。这是中方充分考虑和照顾下游国家利益做出的特殊安排。

他进一步指出:“此次中方前后两阶段调水行动所能调动的水量都是通过水电站在丰水期和洪水期蓄水所得。这也说明,必要的水利设施是有利于流域国家减轻洪涝和旱灾影响的。中方愿继续就应对极端气候、共同保护利用跨界水资源与澜湄流域各国加强合作。”

(编辑:田阿萌 田晓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