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纪录片《西去东来》即将首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2 17:46:25

中国日报网4月12日电 大型文化纪录片《西去东来》,即将于2016年4月14—19日每晚20:00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黄金时段首播。

《西去东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出品,是首部呈现东西方语言文化交流交融历史,展现中国语言文化海外传播历程的文化纪录片。全片共分“语言的力量”“文化的命运”“春天的脚步”“大象原无形”“美丽的差异”“未来的呼唤”6集,每集50分钟。

《西去东来》以近代人类文明发展大势为背景,以孔子学院为主线,从东西方语言文化交流交融的角度,追溯了英国文化协会、法国法语联盟、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等西方国家语言文化推广机构的创建过程,揭示了语言文化与国家兴衰的内在关系。

《西去东来》全景式地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的历史脉络,聚焦孔子学院在短短10多年时间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波澜壮阔的跨越式发展历程,讲述了无数中外人士为之呕心沥血的动人故事,通过汉语传播和文化交流,对中外各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奇妙“化学反应”,演绎了一幕幕人与人、心与心交流的新传奇,凸显了孔子学院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流交融,筑建中国和各国人民互联互通的“心灵高铁”,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多元多彩世界文明发展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西去东来》创作历时两年,班底由曾拍摄过大型纪录片《大国崛起》《晋商》《汉字五千年》的主创人员组成。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届副委员长,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教授担任本片总顾问。摄制组曾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波兰、埃及、坦桑尼亚、玻利维亚等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地拍摄,采访了200多位国际知名大学校长、著名专家学者和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教师、志愿者,以详实的文献资料、丰富的图文影音及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向观众献上了一台制作精良、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编辑:涂恬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