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百姓看病难 黄牛倒号恶行猖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2 16:46:52
外媒:中国百姓看病难 黄牛倒号恶行猖獗

中国日报网4月12日电(信莲)英国路透社4月11日刊文称,在中国的医院中,票贩子倒卖挂号票,从中渔利,给排队的患者带来不便。票贩子现象的背后的深层原因则是,医护人员的市场价值未能得到充分体现。因此,政府和警方单纯打击票贩子,会遇到不小的困难。

在北京某医院,数百名患者清晨就赶来排队挂号。但这些号早就落入了一个名叫于伟(音)票贩子手中。现年32岁的于伟表示,自己靠在医院倒号为生。患者找他,两天就能看上医生;要是硬生生自己排队,可能得等上两个星期。

山东一位曹姓患者2015年5月进京看病,一直等到10月,才有了床位。事后,曹先生表示,当初还不如直接找票贩子。

如此“利好”,自然价格不菲。有些就诊号能买到850块钱。于伟说:“城里中上阶层的人就是愿意出这个价,加价也行,只要能看上病。”

于伟表示,自己和医院内部人员串通行事。医院的人把号交给于伟。于伟卖号得到850块钱,自己留下200,剩下的交给医院内部的人。

这所医院则否认这一说法。该院陈姓发言人表示,医院和医生也是票贩子的受害者,并没有参与倒号的行为中去。发言人还说,票贩子是个令人头疼的难题,虽有整治行动,但难以根除。

路透社评论说,如何利用有限的拨款,为广大群众提供价格低廉且容易得到的医疗服务,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打击医疗腐败。2016年至今,仅北京一地就抓了大约240名票贩子。

北京政府表示,警方需要加强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而且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工作成效。北京一位冯姓警官则说:“完全清除票贩子不太现实,太难了。”

实际上,票贩子问题只是表象,它反映了医生短缺、医护人员薪酬待遇偏低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有医院眼科医生表示,普通挂号费无法真实反映医生技能和经验的市场价值,而票贩子只是把挂号费提高到了实际的市场价值而已。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