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承认任内最大错误:推翻卡扎菲后未能稳定利比亚局势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5:36:21

奥巴马承认任内最大错误:推翻卡扎菲后未能稳定利比亚局势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今年结束总统任期。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高琳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奥巴马的8年总统任期即将于今年结束,他在4月10日播出的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中表示,自己在总统任期内所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2011年推翻卡扎菲政权之后未能制定行之有效的规划来稳定局势。

据悉,这并非奥巴马近期首次谈及利比亚局势以及北约对利比亚的干预。

在上个月《大西洋月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奥巴马就批评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他在对利比亚实施干预之后就“分心于别的事情了”。除了卡梅伦,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没能免受奥巴马的责难。

另外,尽管奥巴马坚信,对利比亚的干预已向着尽可能好的方向发展,不过他依旧表示利比亚目前的局势还是一个“烂摊子”。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在一份声明中试图为奥巴马的言论进行辩解,称美英同盟始终十分牢固。他说:“卡梅伦首相一直是奥巴马总统最紧密的伙伴,美方非常重视英国在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目标上所作出的贡献,这些都彰显了英美之间特殊且不可或缺的关系。”

在10日播出的采访中,奥巴马还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他防止美国陷入经济大萧条是其任期内的最大成就。

此外他还表示,任期内最美好的一天就是医改政策通过的那一天。他说:“我和所有为之努力的工作人员坐在杜鲁门阳台上,我知道这对于我所见过的那些没有医保的家庭是多么重要。”

当然,他也提到了其任期中最糟糕的日子,就是在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之后,他们前往纽敦市的一天。2012年12月14日,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20名小学生不幸遇难,其中绝大多数孩子还在上一年级。事件发生后两天,奥巴马在当地举行的守夜活动上发表了讲话。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