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广岛无意为原子弹轰炸道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5:15:33
克里访广岛无意为原子弹轰炸道歉
7国外长在日本广岛严岛神社前拍照留念(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4月11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访问日本广岛,缅怀二战期间死于核爆炸的遇难者,但没有就美国向日本动用核武器一事道歉。克里由此成为广岛核爆71年来首位在任期内缅怀广岛核爆死难者的美国国务卿,同时也是缅怀核爆死者的最高级别的现任美国官员。

克里10日抵达广岛,参加7国外长峰会。11日,7国外长联合造访广岛的“和平纪念公园”,向核爆纪念碑献花。除了克里之外,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和法国外长艾罗等人也名列其中。

克里在和平博物馆的留言簿上写到:“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应该来瞻仰、感受它的力量。它彻底地、严厉地、强烈地提醒着我们,不仅要履行终结核武器威胁的责任,更要为了避免战争本身而继续努力。”

美国国务院一位匿名高级官员曾表示,克里此行不会就二战期间美国向日本投放核武器一事道歉。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名官员说:“如果你想问,国务卿是不是到广岛道歉来的,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你想问,在残害了我们众多同胞的悲剧面前,所有美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内心是否充满痛苦,国务卿和我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这名官员同时表示,日本方面并没有要求美国道歉,美日双方也没有讨论过相关的问责事宜。

有评论认为,克里本次出访意在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试水。奥巴马将于5月赴日本参加七国峰会。届时,奥巴马本人如果造访广岛,可能会引发争议。一般认为,1945年的两次核爆加速了二战的结束,避免了更为惨烈的战斗和牺牲。

1945年8月6日,美国向广岛投下了一颗名为“小男孩”的核弹。3天之后,另一枚核弹则投向长崎。

分析师托比亚斯•哈里斯表示,美国大使、官员、甚至国务卿克里先后造访广岛,缅怀二战核爆死难者,都能帮助奥巴马铺路。但是,奥巴马本人如果前往广岛,拜访纪念碑,并发表讲话,可能会在美国国内引发难以预料的后果。

是否拜访广岛,纪念死难者,奥巴马尚未下定决心,仍在考虑当中,但有望在4月做出最终决定。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