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向沙特出让红海两岛屿 埃及人怒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2:55:55
埃及向沙特出让红海两岛屿 埃及人怒了
蒂朗岛。(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信莲)综合外媒4月11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尔曼7日抵达埃及首都开罗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允诺给予埃及大量援助和投资。不过,这次沙特换回的可不是空头支票和礼貌的“谢谢”,萨尔曼11日将带着实质性的收获——红海的两座岛屿回国。

埃及内阁9日宣布将向沙特转移阿卡巴湾湾口两座无人岛蒂朗岛(Tiran)和塞纳菲尔岛(Sanafir)的主权,并解释称这只是两岛回归沙特。此次转让尚有待埃及议会批准。由于担心被以色列占领,沙特曾于1950年将两座岛屿转让给埃及。

埃及政府官员称,两座岛屿离埃及和沙特海岸线均不超过5英里,是两国为期6年的海洋边界谈判的产物。两岛的价值主要在战略层面,无人居住。作为以色列和埃及1979年和平协议的一部分,只有少许士兵(一般是美国人)驻扎在蒂朗岛。

对于数十年来一直将两岛视为国土的埃及人而言,此举显然不可接受,社交媒体上有关埃及总统塞西是否“丧权辱国”的争论也铺天盖地。

一些埃及人将让岛协议视为国家衰弱的标志,称埃及实质上是在卖岛。埃及知名讽刺作家巴塞姆•优素福(Bassem Youssef)在推特暗讽称,塞西像拍卖一样把岛屿卖给了最高的出价者。有人称,放弃岛屿主权有损塞西的合法性,甚至可能违反宪法。

在脸书上还流传着一个笑话,内容是一个问答。提问:这些岛是不是埃及的?回答:如果前总统穆尔西卖掉它们,它们是埃及的,但如果塞西卖掉它们,它们是沙特的。

沙特用户则借机幸灾乐祸。一名沙特用户@QG_7H则称“现在我打算去我国北部岛屿蒂朗和塞纳菲尔观光。”还配发了几张田园风景照。

此外,埃及解放广场也爆发了小规模示威。2011年这里曾爆发抗议导致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埃及内政部官员称,至少5人在10日示威活动中被捕。

俄克拉荷马大学中东研究助理教授萨默尔•谢哈塔(Samer Shehata)称,且不说法律情形,此举的影响很糟糕,“萨尔曼来了埃及,承诺给予大量援助和投资,与此相应,这些岛屿的主权被转让。在许多埃及人看来,总统是把岛卖给了沙特。”

在埃及,向外国人出让领土是很敏感的事情。批评人士此前指责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013年图谋将西奈半岛的部分让给巴勒斯坦组织哈马斯。而塞西经接管政权后,曾在宪法中明确写入禁止割让埃及领土的条款。

近来,由于处理不景气的经济和意大利学者乔里奥•拉加尼(Giulio Regeni)死亡,塞西饱受批评。这次让岛风波更是令其处于风口浪尖。不过,对塞西而言,失去两岛的潜在外交收获并非得不偿失。自2013年以来,沙特向埃及至少注资120亿美元,支撑了该国萎靡不振的经济。近几个月里,两国关系很紧张,沙特对埃及不愿追随其介入也门和叙利亚感到恼火。纽约世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汉纳(Michael Wahid Hanna)称,转让岛屿显示塞西视埃沙关系为有待修复的围栏。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