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缓解 德国避难申请数量大幅下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9 19:36:08
难民危机缓解 德国避难申请数量大幅下跌
德国难民危机有所缓和,申请避难的难民人数大幅下降。(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8日报道,德国难民危机有所缓和,申请避难的难民人数大幅下降。东欧加强边境管控,欧盟-土耳其难民协定生效,叙利亚签署停战协定等多方因素均有助于缓解欧洲难民危机。

***德国难民危机缓解

德国接收到的难民避难申请数量大幅下跌。德国内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个月,德国总共收到大约17万份避难申请,和2015年最后三个月的50万份左右相比降幅明显。3月的避难申请数跌至2万例左右,和2015年12月的12万例左右相比,也有大幅下跌。

与此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政府此前把难民危机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如今,帮助100多万名难民融入德国社会才是难民事务的重中之重。

分析认为,东欧国家加强边境管控,德国难民危机因此缓和。默克尔表示,叙利亚冲突各方签署的停火协议也有帮助。她说:“最起码我们不用担心又有几十上百万个难民过来找我们了。”

欧盟和土耳其此前签订了难民事务协定,旨在减少涌入欧洲的难民数量。按照协定,3月20日以后入境希腊的难民,如果没有申请避难,或者申请遭到拒绝,就要被遣返到土耳其。

有维权人士批评欧盟和土耳其的这项协定存在重大缺陷。一方面,欧洲在难民事务上工作不力,另一方面,土耳其对难民来说也不太平。

默克尔政府秉承亲难民政策。默克尔在受到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难民欢迎的同时,却在德国国内政坛遭受巨大非议,支持率一路走低。与此同时,在难民事务上立场强硬的右翼“德国选择党”则在选举年中异军突起。

***希腊忙于遣返难民

另一方面,希腊正忙于遣返难民;4月4日一天就遣返了200多人。不过,仍有大批难民向希腊政府递交了避难申请。

国际移民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共有逾15万名难民入境希腊,其中37%为儿童。相对而言,2015年有85万多名难民入境希腊。

“大赦国际”组织举例说,希腊的希俄斯岛上只有一名官员处理难民的避难申请。他总共接手了833份申请,却仅仅处理了10个。

难民一旦被遣返回土耳其,需要接受体检,登记注册,并且录入指纹。接着,土耳其方面将用大巴将难民集中送往收容中心。最后,土耳其官方与难民祖国政府联系,再将难民送归原籍。

意大利红十字会则担心,随着东欧加强边境管控,难民们可能改变路线,绕开希腊,取道北非,通过意大利潜入欧洲。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