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再搬法院施压 要求苹果解锁手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9 15:18:32
美国司法部再搬法院施压 要求苹果解锁手机
美国司法部要求苹果公司解锁一起涉毒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使用的iPhone。(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信莲)美国司法部又“盯上”了苹果公司。综合外国媒体报道,4月8日,美国司法部向法院提交了一份新的文件,要求苹果公司就解锁一起涉毒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使用的iPhone“提供协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是一起几年前发生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的涉毒案件,司法部宣称,由于嫌犯使用的是无法解密的iPhone 5S,相关部门在开展调查工作时频频受阻。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手机的所有者是一个名为俊峰(音译)的涉案嫌犯,此人去年已经就参与冰毒分销犯罪的指控认罪。但美国当局表示,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希望解锁iPhone 5S,以配合“正在进行中的案件调查”。一封递交给法院的文件显示,司法部没有任何理由放弃这个涉毒案件,因此将“继续要求苹果公司提供协助”。

此前,美国司法部已经向法庭提出过要求,希望苹果公司协助解锁iPhone。去年12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南圣贝纳迪诺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案。两名嫌犯所持3部手机损毁,仅有一部iPhone 5C完好。但这部手机有锁屏密码,如果有人尝试10次输入开机密码错误,手机里存储的数据将自动删除。而FBI在几乎试遍各种方法后仍然无法破解苹果公司的加密技术。于是,他们转向法院求援。

2月16日,加州一位联邦法官批准了FBI的请求,要求苹果公司应提供特殊软件帮助“解锁”。可是,这个判决激起苹果方面的强烈反弹。此后,司法部与苹果进行多轮法律文书交锋。双方原本要在3月下旬再次对薄公堂,但司法部却突然要求推迟并得到批准。几天之后,司法部宣布自行“解锁”成功,但其方法仅适用于iPhone 5C。

BBC分析称,纽约涉毒案嫌犯使用的iPhone 5S运行iOS7系统,而南圣贝纳迪诺嫌犯的iPhone 5C搭载的是iOS8系统,“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iOS8比iOS7更安全。也就是说,苹果公司在5S手机硬件上所作的安全提升才是FBI的解锁方法失灵的原因所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