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首次实现海上回收火箭 系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9 15:13:22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信莲)据英国路透社报道,4月8日,美国SpaceX公司研发的“猎鹰9”号火箭在发射之后成功回收,降落在海上着陆平台之上,实现可回收火箭技术的重大突破。SpaceX此前回收火箭已经失败了4次,如今第5次终于成功。

8日,“猎鹰9”号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起飞,进入太空给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其主推进器后来重新返回地球,成功地自动降落在海面上预定的着陆装置上。

有评论认为,本次成功着陆是SpaceX公司可回收火箭技术的一大突破,有助于降低航天产业的成本。

在此之前,SpaceX公司已经失败了4次。2015年6月,该公司运载火箭发射遭遇事故,一批原计划送往太空的补给品随之毁于一旦。另外,2015年12月,也曾有一枚“猎鹰9”号火箭成功回收,但着陆平台在陆地,不是海上。

本次发射中,火箭起飞大约2分半钟以后,有23层楼高、由两部分组成的火箭主体在空中分离。推进器部分随后调转方向,返回地面,降落在预定的着陆平台之上。着陆平台漂浮在海面上,在卡纳维拉尔角以东大约300公立处。

SpaceX公司创始人马斯克说:“火箭着陆了,既没有在平台上戳个洞,也没有翻倒在海里。我们真的很兴奋。”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言人乔治·狄乐尔确认,“猎鹰9”号火箭的确在海上平台成功着陆。

本次回收的火箭主体最早可能会在2017年5月再次发射。不过,在此之前,它还要接受10次点火试验的考验。

SpaceX公司打算到2016年底将发射火箭的频率提高到每两周一次。可回收火箭带来了价格优势,SpaceX公司已经斩获了价值100亿美元左右的巨额卫星发射订单。马斯克估计,早期的“猎鹰9号”火箭能够循环使用10到20次,如果加以保养,最多也许能用100次。

本次发射中,“猎鹰9”号将“龙”飞船送入太空。飞船中搭载了3000多公斤货物,包括:食物、补给、和实验器材等。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