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1/3食物被浪费 严重危害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8 15:18:45
研究:全球1/3食物被浪费 严重危害环境
全球1/3食物被浪费。(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7日报道,科学研究发现,当前供人类食用的食物,多达1/3被浪费。学者呼吁节约食物,拒绝浪费,减轻农业生产压力,降低由此导致的环境污染,同时促进食品安全。

到21世纪中叶,全球人口将从现有的70亿人左右上升到大约90亿人,对食物的需求届时将翻一番。由此来看,节约食物意义更加重大。

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写成学术论文,在《环境科学技术》上发表。

论文作者之一、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于尔根·克罗普表示,研究表明,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显著。

克罗普说:“世界各地的生活方式都在改变,肉食的需求有所增加,我们的饭量也当然越来越大。一个国家越有钱,吃的肉就越多,摄入的热量也当然越多。”克罗普表示,每生产1卡路里的肉食,就要消耗1到8卡路里的谷物,从农业生产角度来看,效率相当低下。

克罗普同时关注浪费食物现象。他说:“我们现在生产的食物当中,有一大批是上不了餐桌的。”科研人员计算发现,到2050年,浪费食物将导致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增加10%。

科学家不会坐以待毙,积极分析数据文献,寻找应对方法。研究人员表示,在过去50年中,全球食物需求从每人每天2300卡路里上升到了2400卡路里;而浪费的食物却从每人每天310卡路里上升到了510卡路里。

与此同时,浪费食物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从1.3亿吨上升到了5.3亿吨,增幅超过300%。将来,浪费食物所导致的环境污染也许将“巨幅增长”,增幅甚至可能相当于每年排放25亿吨的二氧化碳。

克罗普补充说:“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食物浪费总量可能迅速上扬。民众生活方式、社会福利、饮食结构都会随之发生变化,肉食比例也会加重。由食物浪费而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可能因此显著增加,破坏我们为保护环境所付出的巨大努力。”“避免浪费食物能够立竿见影地缓解诸多问题,既能减轻农业对环境的影响,也能节约食品生产所需资源,还能促进当地、区域性、全球的食品安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