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官员肯定中国开闸放水缓解越南旱情和海水倒灌问题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6 10:51:07

中国日报胡志明市4月6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通社5日报道,4月5日下午在由越南水利总局、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组织的关于九龙江区域干旱和海水倒灌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越南湄公河委员会办公厅副厅长陈德强说,4月10日中国将结束首次泄水,中国(水库)提供给越南的源头水流将持续流淌至4月29日。

陈德强说,预计在这次泄水中,在越南前江、后江的新珠和珠督(Tân Châu, Châu Đốc (sông Tiền, sông Hậu)两地,到达越南的总水量将于4月7日达到顶峰0.71米,水流速度4月5日达到顶点,每秒4300立方米。这一水量足以解决干旱和海水倒灌的难题。

陈德强说,如果没有此次泄水,在古剑河(sông Cổ Chiên),咸淡度为1‰的水会倒灌约50公里,此次泄水将使这一浓度的水顺流退出约8公里。

在大口河(sông Cửa Đại),倘若没有此次泄水,浓度为1‰的咸水将倒灌45公里;有了这次泄水,咸水将会被逼退约10公里。在后江河口(cửa sông Hậu),若没有此次源头泄水,浓度为1‰的咸水将倒灌入70公里;一旦有了源头泄水,这一浓度的水将被逼出约6-7公里。

陈德强强调,“因此,来自中国的源头泄水虽然不能彻底解决越南九龙江平原的干旱和海水倒灌问题,但也部分解决问题。”

越南水利总局水利工程大坝安全管理司司长童文自(Đồng Văn Tự)表示,为了迎接上述源头水,该总局已指示各地利用沟渠、大坝、湖、洼地等一切设施加强取水,存储水;没有水利工程的已组织筑坝。

越南水利总局副总局长阮文情(Nguyễn Văn Tỉnh)说,当地居民的心理是,听到水来了就播种。在一些淡水达到得充分地地区,农民可以撒种。但令人着急的是,一些地区淡水还不够充分,当地农民却仍撒种。

越南南方水利科学院称,在4月份,在九龙江沿海各省距离大海25-40公里的范围内,将有淡水,届时潮水将低落。为充分利用上述淡水,各地需集中利用一切措施取淡水(足以使用6、7个月),特别要注意打开闸门并在淡水出现时用水泵抽水。

具体是,从2016年4月4日至4月底这段时间内,在西万古河(sông Vàm Cỏ Tây)咸水浓度仍旧会很高。而自4月10日-12日至2016年4月底,咸水浓度可能会减少,新安(Tan An)将在咸水低的时候和潮水低落的时候取水。

从3月23日至5月底,老挝水电站泄水,每秒约1130立方米。这一源头水需约8-10天到达越南,会与中国的此次泄水一起到来,而逼退海水则需等到4月7日才会出现效果。

(编辑:高琳琳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