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投资术: 青睐黄金 喜欢人民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6 10:43:24
拉登投资术: 青睐黄金 喜欢人民币
2010年,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指示基地组织“总经理”拉赫曼购买黄金。(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中国日报网4月6日电(信莲)在投资市场上,从来不乏看涨黄金的“信徒”。而美国情报机构最新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就是所谓“黄金信徒”中的一员。

据《纽约时报》4月5日报道,2011年美国海豹突击队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座民宅里展开突袭行动,成功击毙拉登并缴获大量情报资料。上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解密了其中一部分文件,包括一封拉登写给基地组织“总经理”阿提耶•阿布德•拉赫曼的亲笔信。信中,这位恐怖大亨指示拉赫曼使用一笔刚刚到手的百万美元的赎金投资黄金。

报道称,当时是2010年年末,阿富汗政府向基地组织支付了500万美元用以赎回一名遭绑架的阿富汗外交官员。突然有了一笔巨款在手,基地组织必须好好想想如何处理这笔钱。考虑到金融危机后的经济不确定性,像当时很多投资者一样,拉登决定购买黄金。

拉登在信中向拉赫曼作出投资指示,要求其将500万美元的赎金平均分成3份,用其中一份约170万美元购买黄金。他显然不想要与美元扯上关系,原因在于许多伊斯兰极端分子担心一旦牵涉到美元,或许最终将其暴露于美国司法体系的掌握范围之内。“另外1/3用来买欧元,还有科威特第纳尔和人民币,其他剩下的钱用来支付日常开销。将来需要用钱的时候,先花欧元,再花第纳尔和人民币,最后才是黄金”。

至于如何购买黄金,拉登也在信中给出了明确的指示:“买黄金的话,要买金条和金币,很多国家都有铸造,比如瑞典、南非和阿联酋”。拉登认为,投资黄金几乎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你(拉赫曼)收到这封信的时候,如果金价在每盎司1500美元左右或者更高一点,仍然可以买入。金价总体上呈上涨趋势,即使偶有下跌,未来几年也会涨到每盎司3000美元”。

尽管美国情报官员没有透露拉赫曼是否遵从拉登的指示买入了黄金,但美方相信基地组织曾经一度把黄金当作“安全港”。“关于基地组织如何保存过剩资本,外界总是有各种猜测。”胡安•萨拉特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出任副国家安全顾问,主导追踪恐怖组织的资产流向工作,“他们把黄金当作美元的替代货币,从而避免因依赖美元而受到美国政府的掣肘。”

与基地组织类似,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也为如何躲过美国财政部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追踪而烦恼不已。但他们的财富管理方式相当多样。比如风头正劲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它或许是史上最富有的恐怖组织,通过搜刮占领区内的民众、抢劫银行、走私石油等方式累积了大量财富,但却把大量现金堆积在仓库里,据称自去年夏天以来IS已有10个钱库被美军战机炸毁。

另一个名为“哈卡尼网络”的阿富汗塔利班分支则热衷于投资房地产,他们把钱投向阿富汗、巴基斯坦和阿联酋,在当地大肆购入房产。不过,一位欧洲情报官员透露,鉴于阿联酋等地的房地产业近几年来很不景气,“哈卡尼网络”的投资很可能损失惨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