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急挫 沙特欲卖石油公司股份助经济转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6 10:29:17
油价急挫 沙特欲卖石油公司股份助经济转型
自80年前首次发现石油以来,沙特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6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4月5日报道,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沙特将出台计划,节约开支,力争到2020年前实现每年节约1000亿美元的目标。

现年30岁的穆罕默德表示,沙特个人所得税不会受到紧缩计划的影响。但是,奢侈品、含糖饮料、以及能源等消费税会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沙特还力图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石油之外的其他行业。穆罕默德表示,沙特推出了一揽子计划,旨在重组盈利领域。“现在剩下要做的就是将投资多元化;所以,20年后,石油将不再是我们的经济重心,”穆罕默德说。

为了重组石油产业,沙特可能从2017年开始出售阿美石油公司(Aramco)的股份,使之从单一石油公司转变成为综合工业巨头。

为此,沙特政府打算拿出2万亿美元“公共发展基金”作为支持。穆罕默德近日表示,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笔投资,其最终数额会大到足以收购谷歌、苹果和微软,而且还花不完。穆罕默德说:“毫无疑问,这将是地球上最大的基金。只要阿美开卖,基金就能启动。”

目前,沙特国内资产中仅有5%是外资。沙特政府打算通过“公共发展基金”吸引外资,到2020年,使外资占比提高到50%。

2015年,沙特非石油产业收入上涨1/3,达到了440亿美元左右。自80年前首次发现石油以来,沙特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不过,眼下全球油价走低,伤及沙特经济。

对于眼前的油价困境,穆罕默德说:“如果所有国家都能同意停产(石油),我们也行。如果有人想要趁机增加产量,那么,我们可不会拒绝任何送上门来的机会的。”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