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3小时福利恐不保 西班牙首相提议大幅减少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5 15:40:20

午休3小时福利恐不保 西班牙首相提议大幅减少

在西班牙奥维耶多,一名男子在长椅上打盹。(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严玉洁) 西班牙人长达3小时的午休令世界其他国家的人羡慕不已,不过这个福利似乎快保不住了。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4月4日报道,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近日提议削减午餐和午睡时间,以应对21世纪的新形势。

与世界多地不同,西班牙人的工作时间不是朝九晚五,他们上午10点开始上班,下午2点左右去吃午饭、午睡,大约5点回来工作,然后工作到晚上8点左右。另据报道,午睡时间太多导致西班牙人劳动力下降,进而削减了国家竞争力。外界对西班牙经济增长缓慢和西班牙人的生活质量提出担忧。

作为回应,拉霍伊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将与西班牙各政党、工会以及企业合作,削减午睡时间,同时将下班时间从晚上8点提前到6点。

这不是西班牙当局第一次试图理顺工作日程了。早在2013年,该国议会的一个委员会就曾呼吁进行重大劳工改革,其内容就包括“更灵活的工作时间、削减午休时间”等。改变工作时间据信会让西班牙在国际经济中更具竞争力,同时还可以提高该国的出生率,降低离婚率。

尽管该委员会的提议在西班牙国内受到欢迎,拉霍伊当时并没有推行这一建议。有人认为,拉霍伊现在有此举动,是想为即将在6月到来的第二次大选拉票。西班牙于2015年12月举行大选,没有政党赢得多数席位,组阁失败,只好在今年重新大选。

西班牙实行3小时午休制度有其历史原因,过去该国的经济主要依靠农业,夏季中午的气温有时会高达104华氏度(40摄氏度),这对户外工作者而言是难以忍受的。但是时至今日,西班牙的经济主要以服务业为主,因而这么长的午休时间已经变得不再必要。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