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土耳其开始“置换”难民 首批200余人被“押解”返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5 10:46:47
欧盟土耳其开始“置换”难民 首批200余人被“押解”返土
4日上午,在欧盟边境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希腊莱斯沃斯岛的136名难民分乘两艘船前往土耳其。(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4月4日,欧盟和土耳其此前达成难民协议中的“置换”内容正式生效。当天,第一批逾200名难民从希腊被遣返至土耳其。同日,首批32名符合条件的叙利亚难民从土耳其抵达德国汉诺威。

然而,这纸难民协议仍然遭到难民机构和人权活动人士的强烈批评,就连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公开表示不满。还有人质疑协议执行效果,指其恐难以解决欧洲难民危机。

***防范严密 “一对一”护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4日被遣返至土耳其的难民一共202人。目前,共有6000多名难民滞留在希腊的爱琴海诸岛,遣返计划执行前三天预计将遣送750人至土耳其。

当天上午6时30分,在欧盟边境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希腊莱斯沃斯岛的136名难民分乘两艘船前往土耳其。希腊当局称,这批难民中的绝大多数为巴基斯坦人,同时也有人来自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印度。希俄斯岛的66名难民乘坐另一艘船,其中有42名阿富汗人。

上午晚些时候,三艘难民船抵达土耳其港口城市迪基利,每一名难民都由一名土耳其警察护送下船。“为避免被媒体曝光,”CNN报道称,“当地政府还用防水布遮挡住了聚集在此的记者的视线。”4日,经过联合国难民署甄别的首批32名叙利亚难民从土耳其乘机抵达德国汉诺威。

根据希腊政府的说法,这些被遣送至土耳其的难民都没有申请庇护。一名土耳其官员称,土耳其同意每天最多接收500名难民。

***“一进一出” “置换”难民惹争议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在3月18日达成的协议,任何人如在3月20日后以非法方式入境希腊都将被遣返至土耳其。每遣返一名非法入境的叙利亚难民至土耳其,欧盟就将从土耳其接收一名通过审查的叙利亚难民。不过,协议中将欧盟遣返难民的上限设定为7.2万名。

土耳其伊兹密尔省省长穆斯塔法•托普拉克4日在迪基利港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接下来,被遣返的难民将不会像第一批一样乘船抵达土耳其,而是会直接乘坐飞机前往土耳其南部城市亚达那。在那里,他们将被安置到位于土叙边境的难民营里。

“在叙利亚难民乘机抵达亚达那的同时,将有同样数量的叙利亚难民被送往欧洲,”托普拉克说。据悉,目前,约有270万叙利亚难民在土耳其境内登记。

尽管欧盟遣返难民的计划已经开始顺利实施,但这一计划一直广受争议。CNN4日报道称,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日前发布报告,谴责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难民协议违反国际法,指称土耳其对于难民而言并不是一个安全的国家,并且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当天,还有许多示威者聚集在迪基利港反对遣返难民,其中有人高举“欢迎难民,这里是你们的家园”的标语。

据英国路透社4日报道,虽然土耳其政府与欧盟合作,但土总统埃尔多安依旧公开痛斥欧盟国家政府应对难民危机的方式。“我们土耳其张开双臂接纳了300万叙利亚难民,究竟是谁试图把他们推开这很明显。”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的一次演讲中说,“我们把叙利亚兄弟送回去了吗?没有。但他们却竖起铁丝网将这些人挡在国门之外。”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人认为欧盟与土耳其的合作行动在应对难民危机上收效甚微。德国一家媒体4日刊发评论称难民协议“无足轻重”,指出在截至4日上午的24小时之内就有339名难民偷渡至希腊。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