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知名媒体人士在东京对话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04 19:07:03

中日知名媒体人士在东京对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左三)及参加中日知名媒体人士对话会的中日嘉宾。(蔡虹 摄)

中日知名媒体人士在东京对话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晋(左二)在对话会上讲话。(蔡虹 摄)

中国日报东京4月4日电(记者 蔡虹)当地时间4月4日,中日两国知名媒体人士以“扩大两国友好共识,推进民间务实合作”为主题在东京进行直接对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对话会上说,媒体是中日两国了解对方的主要渠道。在当前中日关系的背景下,加强两国媒体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意义尤为重要。

最新民调显示,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不抱好感的比重仍有80%左右,但两国都有超过70%的民众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程永华说:“上述结果一方面是受近年来中日关系整体气氛的影响,同时也与两国舆论环境有密切关系。”

他指出,从日本媒体涉华报道看,近来有两个词频繁出现,一是“爆买”,二是“中国包围网”。他认为这两个毫无内在逻辑联系、甚至可以说风马牛不相及的词同时见诸报端,反映了中日两国往来日趋紧密,同时政治安全互相严重缺失的客观现实,同时也折射出日本面对中国快速发展产生的复杂心态。他提醒中国媒体关注并警惕日方在历史、涉海以及安全政策趋向等敏感问题上不时出现的消极举措。

程永华表示:“目前的这种舆论环境表现出来的是两国国民感情下降,但深层次上则还是相互理解不够,相互信赖缺失。”

近年来中日关系接连遭遇严重困难,一度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之后中日在2014年11月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开启了改善进程。程永华说:“近年两国关系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一再告诉我们,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他说,中国希望双方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关于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的共识落到实处,真正成为两国社会的共同认知,从而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改善,并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程永华希望两国媒体人士真正本着客观、全面、平衡的精神,秉持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和职业良知,观察和报道中日关系,为两国民众正确了解和理性认识对方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积累正能量。

前来参加对话会的日本外务省副报道官大鹰正人认为,中日有或多或少的偏见,正因为如此,才需加深理解,尽可能去消除偏见。

据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晋介绍,中国在日本的常驻记者来自十五家媒体,共有40人;日本有113名驻中国的记者,来自29家媒体。

此次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前驻日本大使陈建率领的中国知名媒体人士中有来自主流媒体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中国杂志等,也有新媒体的意见领袖。日方参加对话的均来自NHK、共同通讯社、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其中大多数是曾经在华工作过或是即将赴中国工作的一线媒体人。

(编辑:程尔凡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