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土协议难民遣返将开始 希腊土耳其均爆发抗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3 17:07:57

欧土协议难民遣返将开始 希腊土耳其均爆发抗议

希腊希俄斯岛移民抗议欧洲协议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欧洲和土耳其协议规定的难民遣返将于1天后开始落实,然而遣返难民计划的准备工作不足正引起越来越多担忧。

欧土协议旨在缓解欧洲的大规模难民涌入。根据协议,从4月4日起,如果非法抵达希腊的难民没有申请庇护或者申请被拒,将被遣返回土耳其。一名欧盟官员表示,4日有望有数百名难民被遣返。

希腊和土耳其2日均爆发抗议。在希腊-马其顿边界的伊多梅尼(Idomeni)难民营,当地人堵塞了一条道路,要求疏散移民。在土耳其迪基利(Dikili),居民为即将到来的接收难民表达不满。

土耳其和欧盟的难民交换将采用“一换一”原则,每从希腊遣返回土一名叙难民,欧盟将从土接收安置另一名叙难民。德国1日已表示会接收首批移民。德内政部发言人托比亚斯•普拉特(Tobias Plate)称,大多数将是有孩子的家庭,数量约为“两位数”。

同时,奥地利国防部长多斯科齐尔(Hans Peter Doskozil)对德媒《世界杯》(Die Welt)表示,该国计划采取更严格的边境控制,在勃伦纳山口部署警察和军队,以遏制难民流入。

去年,总共有超过100万移民和难民乘船从土耳其抵达欧洲。自北欧国家关闭边界后,许多难民一直滞留在希腊。

希腊官员对美联社称,难民遣返将从莱斯博斯岛(Lesbos)开始,主要牵涉申请不合格的移民,其中一些来自巴基斯坦。遣返将在一名警察对一名移民的严密护送下进行。

1日,希腊议会以169票对107票通过一项法案,允许抵达该国的移民遣返回土耳其。希腊这一决定招致难民的抗议。在希俄斯岛,数百人撕开围住他们的铁丝网走向港口,要求继续前往北欧。一位难民称:“驱逐是个大错误,因为我们冒了许多险来到这儿,尤其是在土耳其到希腊途中。我们不能回去。”。

不过,据BBC记者马克•洛温(Mark Lowen)现场观察,土耳其迪基利附近一处登记站空空如也,当地官员表示移民在送往土耳其其他地方前只是在此临时停留。

联合国和人权组织对移民福利以及有些难民可能会被迫返回叙利亚表示担忧。国际特赦组织的一份报告曾指责土耳其非法迫使数千难民回叙利亚,土耳其对此表示否认。联合国难民署敦促希腊和土耳其在遣返开始前加强安全措施。

欧土协议要点:

遣返:所有3月20日后从土耳其去往希腊的“不合格难民”均将被遣返。希腊当局将对每位抵达者单独评估。

一换一:每从希腊遣返回土耳其一名叙利亚难民,欧盟将从土耳其接收安置另一名叙利亚难民,优先权会给予那些不是非法进入欧盟的移民,数量不超过7.2万。

签证限制:到6月份,土耳其国民可进入申根区,但不包括非申根国家如英国。

资金支持:欧盟将分拨30亿欧元帮助土耳其安置难民。

土耳其入欧:双方同意重启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对话预计7月份进行。

(编辑:王辉 刘梦阳)